2011/07/12 22:00

生活未來事-食在好健康(四)

陳汎瑜 張書銘 曾炳鈞 張良信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近幾年吹起天然飲食風,不僅吃的安心,也吃的美味。連食物的顏色也是均衡飲食的指標之一,本集節目「食在好健康」請到美食家吳恩文、美女營養師張湘寧,將在節目中,告訴觀眾選擇食物的方式和均衡飲食的小秘密。

  在這個化學毒物、黑心食品氾濫的時代,一講到「毒」,大家就心生恐懼。您可能不知道,其實在我們的家庭環境中有許多潛藏的毒,像是使用PVC和PVDC的保鮮膜,很容易釋出致癌的塑化劑,而使用不沾鍋來烹煮食物,則是很容易吃下致癌毒素。其實,選對日常用品、多用簡單或天然的清潔方式,就能大大降低各種有毒物質對人體的危害。

  

  今年一歲半的寧寧,和小表姐玩的正開心,地板上鋪了塑膠地墊,兩個人還玩起塑膠球大戰,廚房裡頭,周小姐正在煮開水,還要幫兩個寶貝煮晚餐,看起來很簡單的家庭生活,卻暗藏有毒物質的恐怖環境危機。

  小朋友玩耍的塑膠地墊和玩具,可能添加甲苯、甲醛、甲醯胺,會影響生殖發育,還會誘發神經系統和肝功能病變。

  再仔細看,周小姐把水龍頭轉到左邊,原來她是用熱水煮開水,其實這樣會溶出水管裡頭的重金屬

  打個蛋,用不沾鍋最方便囉,不過您知道嗎,不沾鍋的塗料有致癌毒素全氟辛酸,正確作法是改用不鏽鋼餐具。

 

  台灣的毒物專家陳修玲,也是主婦聯盟的環保講師,生活當中究竟暗藏哪些毒物,讓專家來告訴你。

  至於如何吃的安全?毒物專家建議大家可以跟她一樣這麼做。平常只喝白開水,少吃加工食品,其實,無毒生活比你想得更簡單、也更省錢,您也可以輕鬆享受健康的樂活人生!

  很多民眾都有似是而非的錯誤飲食觀,卻全渾然不知,譬如不吃米飯就不會發胖、不吃肉比較健康、多喝大骨湯可以保骨本、水果可以取代蔬菜、或是早上一杯精力湯百利無一害等等。上述的這些說法在專業醫師的角度,有些不全然正確,有些更是錯得離譜。

  

  年屆五十的港星劉德華,在舞台上又唱又跳,大方秀出精實的好體格,據說這得歸功於華仔三十年來不吃一口飯的成果。吃飯真的容易變胖嗎?

  一碗飯的熱量280大卡,不會比其他澱粉類的食物來得高,只要維持「少吃多動」的原則,根本不必擔心熱量累積,導致肥胖。

  還有一個似是而非的飲食觀念是,不吃肉比較健康,專家說這也得看您吃的是什麼肉?魚肉、雞肉就比牛肉、豬肉來得好,畢竟肉類是攝取蛋白質的主要來源,不建議完全不吃肉。至於所謂喝大骨湯可以保骨本,補充鈣質,這個觀念更是錯得離譜。

  還有個錯誤觀念,就是把蔬菜跟水果畫上等號!雖然兩者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跟纖維質,但是最大差別在於水果的熱量相當高。以一顆150公克的柳丁為例,熱量大約60大卡,如果天天多吃一顆柳丁,熱量沒消化掉,一年就等於多攝取21900大卡,體重少說會胖兩到三公斤。

  換個角度,從中醫的觀點來看看,還有哪些錯誤的飲食觀。強調生機飲食的民眾,一大早總會來一杯精力湯,問題是精力湯真的是人人都可以喝?真的是百利無一害嗎?

  就中醫的觀點,健康飲食不只要看體質,其實還要挑對時間。譬如號稱可以排毒減重的蕃薯,最好在辰時,也就是早上七到九點間食用。

  綜合中西醫的觀點,糾正了這麼多積非成是的飲食觀,您或許開始懷疑這麼多年來到底吃得健不健康?

  其實很簡單,首先要控制好每天的熱量,以成人來說,把體重乘上30大卡,就是每天應該攝取的熱量。譬如體重六十公斤的男性,一天就需要1800大卡的熱量。接著就是要攝取均衡的五大營養素。這就是既簡單又聰明的健康飲食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