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5 18:58

超級鐵道迷! 自製蒸汽"小"火車

邱君萍 張國聖 報導  / 高雄市

  高雄有位火車迷林松雄先生,從鐵工廠退休之後,就開始研究蒸汽小火車還動手打造,他最近打造出一列英式膠閥蒸汽小火車,這種小火車,早就無法行駛了。於是林松雄先生按照原比例,打造出縮小8.4倍的迷你版,不但能跑還能載重四百多公斤,不少火車迷還特別翹班來體驗搭乘小火車。

  什麼這火車竟然這麼迷你,還是輛蒸汽火車,別看它這麼小,車廂的乘客一個小孩大人六個400多公斤重照樣跑,前進後退都沒問題。火車頭煙囪還冒著煙ㄅㄨㄅㄨ叫,還有一個迷你小油燈亮著呢,這迷你小火車的主人到底是誰,就是他咱們的列車長林松雄啦。

  這輛小火車就是他一手打造的,小小一個火車頭就快80公斤重,跟實際的蒸汽火車一樣,一個構造一個零件都沒有少,就連鐵軌都是自己鋪的,完完全全的就是蒸汽火車的縮小版。要加水加煤炭才能跑,因為水被燒熱變成蒸氣之後,每平方公分會產生4.5公斤的力量,比一顆手榴彈的力道還強,推動小火車當然沒問題。

  林松雄先生打造的這一列小火車大有來頭,就是像照片上這列英式膠閥蒸汽式火車,目前全世界只剩日本跟台南成大兩台古董火車頭,像是這樣能跑的現在還是全台第一呢,而且還是以原比例縮小8.4倍打造的。可愛的迷你版讓這位路過的阿姨,丟下機車來坐火車,急得連安全帽都沒脫,還好今天火車搭免錢的,先上車也不用補票啦,下一站要開到哪裡呢?管他的先上車再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