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1 18:58

明天冬至! 來嚐冠軍芋頭湯圓

吳昭君 楊宗穎 報導  / 台中市

  明天就是冬至,也是吃湯圓的日子,湯圓除了芝麻、花生,台中有業者,用大甲芋頭當餡料,包入湯圓中,再搭配紫米養生粥,最後打上茉莉花香氣,要吃的時候,會噴出一陣花香白煙,滿足視覺、嗅覺和胃覺,在客委會主辦的客家湯圓比賽中,拿下全國冠軍。

  讓人驚呼,蓋子一打開,飄出大量白煙,煙裡散發著茉莉花香氣。看看盤子裡,兩顆圓滾滾的白色湯圓,搭配紫米養生粥,感覺好可口。一口,嘴裡充滿奇特的風味,切開湯圓,原來裡面包的是芋泥。菁華就是這一顆大甲芋頭,削皮後搗成泥狀,加入客家桂花釀,然後包進湯圓裡。下水煮熟後,擺進紫米五穀養生粥中,關鍵時刻來了,在盤子裡打進,茉莉花氣,製造煙燻的效果,這就是冠軍甜湯圓。還有冠軍鹹湯圓,是這一道用炸的,切開酥脆的外皮,湯圓裡頭包的是肉和艾草。

  將湯圓燙熟後,擺在新加坡麵線中,捲起來,然後下油鍋,麵線炸湯圓,外型特別,顏色好看。搭配金桔優格醬,鹹鹹甜甜又帶點微酸,冬至吃湯圓,選擇不再只有花生或芝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