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1 23:00

辦桌文化沒落 "手路菜"快失傳

王美雅 徐靖壹 報導  / 台北市

  不管是結婚還是廟會慶典,許多人都有「吃辦桌」的經驗和記憶,不過這些年來,各式各樣餐廳越來越多,辦桌文化也漸漸沒落。許多總舖師的古早味手工菜,也幾乎被遺忘、甚至失傳,今天我們要帶您來認識台南這位美食作家黃婉玲,她出身名門望族,不過兩年來,瘋狂追著二十多個總舖師學做菜。她不只記錄台灣的辦桌文化,也跟著學辦桌,過程中,更深刻體會到 辦桌人生 的辛苦和無奈,來看黃婉玲的真情故事。

  我們剛來到的地方,是緊張的辦桌後場,師傅們忙得不可開交,滾燙的油湯,冒煙的蒸鍋,要出菜前的這一刻,氣氛緊繃到最高點,總鋪師滿頭汗,語氣好焦慮,每個人就怕出錯被罵,只有她,就算被罵也心甘情願,端著剛要上桌的菜,53歲的黃婉玲,她既不是團隊的成員,也不是主人家,她只是為了學習辦桌而來。

  她兩年前開始尋找總鋪師,帶著錄音機和紙筆,想要紀錄下辦桌文化的一切,還有一道道快失傳的手工菜,不過一開始,真是吃盡苦頭,遇上不領情的總鋪師,她每天來就站在棚子旁邊,連續三個月,才讓老師傅點頭,加入他們的行列。

  食物解凍時,她沒戴手套,整雙手冰麻到沒知覺,還有在40幾度高溫的棚子內,揮汗如雨,熱到讓她忍不住,把頭整個浸到放龍蝦的冰水內,有一次,實在太餓了,偷吃了一隻蝦,代價就是被趕出去。每一次辦桌,都是從早站到晚,體力和情緒,總是很難克服,尤其是遇到這種突發狀況。

  等到能跟著擺盤學做菜,又面臨到更多難關,永遠記得第一次,要跟師傅學這道八寶捲,拿起長刀,不願被看笑話,接著食指就差點被剁掉,雖然驚心動魄,不過沒嚇倒她,又再度回到辦桌現場時,看到她悽慘的受傷模樣,從此贏得老師傅的心,願意跟她交談,把自己的故事告訴她。

  很難想像,對辦桌這樣執著狂熱的黃婉玲,其實是出身台南的名門望族,從小家境優渥,她排行老三,是爸爸最疼愛的孩子,五六歲的她,就穿著芭蕾舞衣學跳舞,吃飯都是吃西餐,從國外念書回來後,29歲那年,遇到了她的真命天子,婚後,她做了八年的美容行業,又做了十年的房產仲介,直到有一天,想出國的兒子問她,台灣有什麼吃的文化,能帶到國外,她決定要讓孩子了解文化的根,從此開始尋覓古早味的小吃和點心,

  於是她鑽進巷弄中,尋訪古早味和食物背後的故事,曾在門外等了三年,才等到師傅願意讓她進門了解,這快要失傳的八壽龜桃和粳仔粿,她也走進菜市場內,找尋遵循古老做法的美食,在濕黏悶熱的廚房後頭,蹲下來幫忙,紀錄下一切,

  她總會被堅守崗位的老師傅和老店感動,老師傅的專注和對食物的感情,讓她刻骨銘心,兩年來,她拜訪了二十多位總舖師,跟他們從陌生到交心,她跟了最久的是這位四十四歲的明錦師,他12歲就開始學辦桌,一路南征北討,帶著一家子在蒸煮炒炸的歲月中,體會人生,堅持烹煮古早味,他說從做總舖師開始,就只想保留住正港的台灣味。

  黃婉玲從老師傅身上深深體會到,他們對於手工菜的消失以及沒人傳承的那份著急,在這過程中,黃婉玲從老師傅身上,挖出很多快失傳的手工菜,有的真的連聽都沒聽過,像這道是道地的台南料理五柳枝,還有布袋雞,金錢肉,玉袋魚,這些做工繁複耗時耗力的菜餚,現在幾乎快看不到。

  黃婉玲也挖出了失傳的風俗,像百年前辦桌,第一道菜不是這種冷盤,而是請官看戲,是兩盤炒豬肝和豬肺,取台語諧音肝→官,肺→戲,但肝、肺處理都很麻煩,現代人覺得是粗俗菜,就漸漸失傳了。她找到了快消失的菜餚,也努力把它學會,到處教,每道菜代表著當時的文化和禮制,她要把它傳遞下去。

  為了練體力,她常常在夜深人靜時,在操場跑步,也順便發洩自己有時會被拒絕難堪的情緒,眼看辦桌文化要消失,脫下高跟鞋和名貴套裝,瘋狂地探訪總舖師,證據就是她走壞了六雙鞋子,老是要蹲在灶火邊,一身狼狽,比起過去安逸的生活,這是她這輩子最嚴酷的挑戰,家人也曾對於她的自虐行為,責罵反對。

  但先生後來卻被她不放棄的態度給折服,現在只要假日就會開車載她去辦桌場合,讀碩士的兒子只要有空,也會去現場幫他打氣,甚至跟著加入,她希望兒子也能體會,遇到不順遂的時候,與其詛咒大環境,不如學學老師傅認真做事,不怕吃苦的精神,她說她也始終把爸爸的這句話,當成座右銘,也教導她的下一代,永遠不要忘記努力。

  辦桌文化,就讓她感受到,台灣人的努力,長達三四百年歷史的辦桌文化,隨著都市化而逐漸沒落,黃婉玲把她的走訪成果,寫成書,她說,自己的想法其實很簡單,就想把這屬於台灣特有的文化,繼續傳承下去,想讓道道快失傳的古早味功夫菜,後世子孫還能再品嘗,當它還存在的時候不做點事,難道要等它消失了,才來後悔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