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0 18:58

撞地顱內出血 1歲童左眼失明!

宋燕旻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提醒家長抱孩子一定要小心,有一名一歲的小男嬰,去年底玩耍時,頭往後仰,不小心撞到地板,造成顱內出血,雖然緊急開刀救回一命,但腦部卻嚴重受損,留下一眼失明、語言障礙等後遺症,醫生說,這是典型的「嬰兒搖晃症候群」,不一定是碰撞,有劇烈搖晃也會發生,家長要特別小心。

  插著鼻胃管,躺在加護病房急救,一歲的臣臣看來令人心疼,很難想像,臣臣只是因為玩耍,不小心頭撞在軟墊上,竟然會造成顱內大出血,讓爸爸自責又心疼,雖然緊急開刀,但臣臣卻留下左眼失明、左半側肢體癱瘓的後遺症,語言能力也受損。

  醫生說,像臣臣這樣,都是屬於「嬰兒搖晃症候群」,撞傷、劇烈搖晃都會導致,因為嬰兒腦部柔軟、水分含量高,過度搖晃會擠壓腦部,造成腦水腫或腦神經受損,嚴重還會死亡,尤其兩歲以下孩子,最容易發生,但即使再大一點的孩子,像這樣把孩子用力拋接,都會造成腦部、頸部受傷。

  提醒家長抱著孩子,一定要注意頭部支撐,萬一孩子出現焦躁、嘔吐、昏迷、嗜睡等症狀,也要特別注意,別讓心愛的北鼻,因為疏忽留下遺憾。詳細資訊內容請上華視官網,或下載APP生活大百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