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1 12:00

中藥材價格狂飆 看中醫負擔大!

邱薇而 蔡長剛 報導  / 台北市

  中藥材價格近來狂飆,以人參為例,中國吉林參半年前每台斤行情價約2000元,現已漲到約3000元,紅棗、參鬚、當歸、黃耆等也都比半年前漲約1至2倍,很多民眾不敢買,或是乾脆不看中醫了,但衛福部門卻對這樣的此情況表示,「交由市場決定」。

  紅棗、參鬚、當歸、黃耆,這些中藥材,其實大家都不陌生,也算是常見常用的藥材,但現在這些價錢,在短短半年內,全都漲了一到3倍那麼多。紅棗每台斤約60元,現漲到120元,大漲一倍。

  吉林參也從每台斤約2000元,漲到約3000元。當歸更誇張,從每台斤200多元漲到500、600元,更是大漲三倍。就連中藥行老闆都吃不消,不但成本變貴,就連客人也都不敢買。

  怎麼藥材價格怎麼會突然飆漲,中藥行老闆就抱怨,國內中藥9成來自大陸,價格被控制,但政府主管機關,福部中醫藥司卻束手無策。基本的補品藥材貴,不但衝擊到中藥行,就連中醫也遭殃,自費水藥也應聲看漲,讓很多民眾連中醫都不敢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