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1 12:00

比有機更天然! 落葉.火山灰耕種

張政慧 報導  / 宜蘭縣

  黑心產品一樁接一樁讓很多人食不安心,就連有機也有可能造假。為了讓生活過的更自然健康,一群崇尚自然農法的現代農夫,以「火山菜園」的方式耕作,在宜蘭南澳開發了全台面積最大的自然農園,他們連有機肥都不用,以最天然的落葉和河川癈土作養份,種出比有機更天然的農作物,雖然收成只有一般耕種的3分之1,可是創造出的純天然商機卻是十倍以上,一起到南澳尋找火山丘菜園的秘密。

  從南澳火車站出來,只要一段路,就可以找到這一大片純天然的農田,所有的作物都採用自然農法。阿江的火山丘菜圃,就是模彷非洲的鑰匙孔花園,南非利用火山爆發後,火山灰堆積成的營養土壤,蓋成像鑰匙孔狀的小山丘,而阿江把發酵落葉,堆在上頭集中養分,旁邊凹陷的溝渠,還能蒐集雨水,雖然產量不多,但只要吃過純天然種植的洛神花和秋葵,一定無法忘記清甜的自然口感。

  除了火山丘,還有甘蔗園,完全不施肥,還是能種出滿滿一大片甘蔗。從種植採收到熬糖,蔗農阿聰全都自己來,即便產量只有一般耕種的3分之1,但是物以稀為貴,農友們還是堅持最健康的自然耕種。

  咬著清脆的茭白筍,甘甜的地瓜和秋葵,全是最天然的味道。農民們靠著火山灰堆肥的方式種菜,相信自然才是王道,只要善待土地,就能有好收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