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30 18:58

吃年糕步步高升 大陸口味大不同

綜合報導

  想要好運連連,一些傳統習俗不能免,尤其是象徵步步高升的年糕,在大陸,從南到北,年糕的口味大不同,有蒸的、有炸的,連原料都不一樣,一塊來看看。

  過年不能不做的事情,就是吃幾塊年糕,好求得來年步步高升的好運。今天就帶您來看看,中國大陸從南到北,幾種不同口味的年糕。這裡是東北遼寧,在這兒,年糕又稱為切糕。家住盤錦市的王大姊,是做切糕一等一的好手。東北大米蒸出來的切糕,又香又白淨,上頭還得點綴些紅棗,配豆沙、紅糖做餡兒,熱氣騰騰的切糕,讓鄉親們吃的嘴滑又開心。

  至於南方年糕,當然就不大一樣了。在杭州,這位趙老伯,每年都會堅持製作手工年糕,從20幾歲年輕時做到現在,他已經做了50多年。如今趙老伯不光做年糕,還兼教學,唯恐杭州的好年糕手藝失傳。

  鏡頭轉到山西。山西年糕和大家印象中的年糕不太一樣,大同地方的鄉親,喜歡吃塞北黃糕。黃糕的原料,是盛產於大同的一種穀類,叫做黍。用黍,蒸出來的年糕,格外黃澄澄、香噴噴,裡頭加進香甜的餡料,再下油鍋一炸,那份美味,很少有人能忍住不吃上一兩塊。

  泡越大越好嗎,那肯定是脆皮糕,只是黍的種植越來越少,油炸黃糕也沒有商品化,這種充滿鄉土氣息的溫馨年味兒,如今也只有在這樣的塞北小農村裡,才能品味的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