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3 12:00

手機含鎳鉻鈷 易成皮膚過敏原

楊依嘉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皮膚過敏跟手機有關係嗎?國外研究發現,部分手機的機殼或案件,含有鎳、鉻,容易造成皮膚發炎起疹子。2010年,因為使用手機引起接觸性皮膚炎的個案,比10年前增加了12.5倍,還點名三星、摩托羅拉,以及黑莓機。不過業者表示,目前在台灣,都沒有發現類似案例。

  使用手機會過敏?現代人用手機愈來愈普遍,但國外最新研究卻發現,部分手機殼或按鍵,含有容易導致皮膚過敏發炎的金屬物質鎳、鉻,包括三星、摩托羅拉和黑莓,這份登在小兒科過敏免疫學與肺學期刊的研究指出,2010年因為使用手機引起過敏接觸性皮膚炎的個案是2000年12.5倍,患者臉頰、下巴、耳朵都出現疹子和水泡,但國內醫師表示,目前都沒有碰到類似案例。民眾多是接觸耳環、項鍊等造成發炎,也建議民眾手機最好加上保護套,避免直接跟皮膚接觸。

  滑手機,講手機,現代人已經跟手機黏踢踢,但是你知道嗎,部分手機的機殼或按鍵,含有容易引發皮膚過敏的金屬鎳跟鉻,其中包含三星手機佔七成五,摩托羅拉佔七成,黑莓機佔五成,蘋果愛瘋和NOKIA手機則不含過敏金屬。這項研究已經刊登在小兒科過敏免疫學期刊,內容還指出,2010年使用手機引起過敏性接觸皮膚炎個案是2000年的12.5倍,患者的臉頰、下巴、耳朵上都出現痛苦難耐的疹子和水泡。

  我們詢問國內醫師,還沒接觸過使用手機造成過敏皮膚炎的個案,但是戴金屬耳環、項鍊鏡框造成發炎的很多。我們也向台灣三星詢問,是否目前有過敏個案發生。

  醫師仍提醒,如果要預防發炎,講手機時不要時間不要太長,也可以在手機外殼加皮套,或選用不銹鋼鈦金屬的機殼,可以減少過敏皮膚炎發生的機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