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30 12:00

鰻魚瀕臨絕種 日本人急找替代品

崔立潔 編譯

  昨天是日本的「土用丑日」,也就是俗稱的「鰻魚日」,日本人自古以來就相信在這一天,一定得吃鰻魚,才能消暑強身,只是鰻魚產量日益減少,甚至被列為瀕危物種,就怕以後沒有鰻魚可吃,日本人現在絞盡腦汁尋找替代品。

  碳火上油油亮亮的蒲燒鰻,被燒得滋滋作響,帶著焦香味的鰻魚與晶瑩剔透的白飯一起送入口中,這滋味,肉質很柔軟,太好吃了。日本人自古就相信,在日本歷法中最熱的「土用丑日」這一天,一定得吃鰻魚消暑強身,無奈鰻魚產量日益減少,去年甚至創下史上最低捕獲量,今年也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為瀕危物種,眼看鰻魚終有一天會吃不到,日本人只好尋找替代品。

  這是蒲燒泥鰍蓋飯,泥鰍代替鰻魚,好不好吃看個人口味,還有人改用跟鰻魚很像的熱帶海鰻,價格只有鰻魚的一半。還有人把麵包做成蒲燒鰻造型,鰻魚巧克力麵包,也很可愛。

  只是創意再豐富,吃鰻魚渡過夏天早已是日本人傳統,日本研發的人工養殖鰻魚技術,至今未見成效,日本人恐怕得做好吃不到鰻魚的心理準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