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3 06:00

西南氣流狹豪雨 中南部嚴加戒備

羅瑞誠 報導  / 台北市

  昨晚西南氣流帶來很強的回波,開始從屏東、高雄及台南,然後一直向北到中部地區都在落雨,目前中南部都有很明顯的落雨現象,而且後面的強烈對流雲系,移入的時候也會造成很大的雨量。

  繼續我們來看雨量圖,今天透早12點到目前為止各地的累積雨量,最多的地方是在外島的金門,超過100公釐,本島主要還是集中在屏東、高雄與台南,而且今天的雨還會持續下。為甚麼這幾天南部會落這麼大的雨呢?我們來看雲圖。

  其實目前台灣是在整個的大低壓帶裡面,因為受到西南氣流與半夜的陸風影響,南台灣從半夜到透早落雨都很明顯,白天因為轉吹海風,落雨會減少,不過到了晚上又有落大雨的機會,關係到中部地區是因為迎風面有短暫陣雨,其他地區主要還是以午後熱對流發展起來的西北雨為主。所以今天中南部還是容易有較大的雨勢,其他地區中午過後也會有局部性雷陣雨。明天開始,太平洋高壓的勢力會增強,低壓帶會讓高壓推去較西邊,中南部的雨勢和雨量就會減少。

  因為最近幾天南部都在下雨,所以南部地區感覺較沒那麼熱,高溫大約30度左右,北部地區白天若是出日以後溫度衝高,高溫大約有35度左右,感覺就會很熱。最近中南部山區落雨土石較鬆軟,經過山區要注意安全。南部積水的所在也要預防登革熱的疫情發生喔。

  今天還是繼續受到西南氣流影響,中南部較容易有較大的雨勢,其他地區午後也有局部性雷陣雨,不過要注意陳雷公及熊熊落大雨。明天開始,太平洋高壓的勢力就會慢慢增強,低壓帶就會讓高壓推去更加西邊,中南部的雨勢和雨量就會減少,不過因為還是吹西南風,所以周四以後還是會落短暫陣雨,只是沒前兩天這麼大這麼急。有關其他地區還是中午過後的局部西北雨為主。

  提醒:今天清晨到上午這段期間,中南部要嚴防大雨或豪雨,其他地區也會下局部的雷陣雨,瞬間雨勢比較大,請特別注意。瞬間大雨容易造成排水來不及,而導致有淹水或積水現象發生,請多留意。連日的降雨,尤其在山區可能會有坍方或落石的現象,而高雄氣爆災區甚至會有道路崩塌的危險,行經這些路段請小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