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9 12:00

治療傷口新療法 保鮮膜濕潤有效?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大部份的民眾都認為傷口要保持乾燥,要不然就是要貼人工皮來防止傷口碰到水,不過,日本最近流行一種特別的療法,就是用保鮮膜取代人工皮包紮傷口,概念就是來自於「濕潤療法」,讓傷口保持濕潤,據說細胞反而修復得更快;但是,有醫生表示,如果傷口發炎甚至有潰爛的情形發生,用保鮮膜包傷口,反而會孳生更多的細菌,所以不能隨便使用。

  大家常用的保鮮膜,現在不只能封存食物,還有新用途,醫生撕下保鮮膜,包紮病患手部的傷口,傷口竟然用保鮮膜來包,這行嗎?傷口用保鮮膜來包,打破一般人要讓傷口,保持乾燥的觀念,反而是以一種「濕潤療法」,讓傷口保持濕潤,據說細胞反而修復得更快,這樣的療法最近在日本很盛行,還說這樣保鮮膜就能取代人工皮。

  不過有醫生就說,這不是什麼傷口都能包的,而且醫生還說,保鮮膜的品質業也要慎選,不能含有塑化劑的,或有過多的化學殘留物,而且包紮時也不能包太緊。總而言之,保鮮膜包傷口,不能隨便包,否則可能搞出更大更嚴重的傷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