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菜健康吃! 譚敦慈報你知

宋燕旻 吳權原 報導  / 台北市

再過半個多月就是農曆過年,婆婆媽媽開始準備年貨,要特別注意,像是挑選香腸臘肉,提醒你色澤千萬不要太紅的,免得有過多的亞硝酸鹽,毒物科醫生林杰樑的遺孀譚敦慈,就教大家吃香腸臘肉最好要配蔬菜、水果一起吃,但切記千萬不能吃香蕉、番茄,混合之後會產生致癌物亞硝胺,要特別注意。

大火炒香腸,炒到表皮金黃酥脆再加入青蒜,過年過節總是少不了這道,但香腸配蔥蒜一起吃,原來是有道裡的,因為香腸製造過程、會加亞硝酸鹽來防腐,毒物科醫生林杰樑遺孀譚敦慈就說,香腸臘肉或火腿跟蔬菜一起吃,可以幫助代謝亞硝酸鹽,而且選香腸也有學問。

不要太紅,顏色越紅、越有可能加入較多的亞硝酸鹽,另外香腸這樣吃更健康,先用叉子在表皮弄出小洞,接著放入水裡煮可以把亞硝酸鹽都煮出來,煮熟之後最健康,食用時搭配水果,像是芭樂最好,但也有不能吃的。

臘肉香腸的亞硝酸鹽、碰上番茄、香蕉,反而會產生亞硝酸胺,會導致癌症,相當可怕。另外過年必備的乾貨,魷魚、干貝也得仔細檢查上頭有沒有裂痕,假如長菌絲就不能吃,另外,發乾貨的水、裡頭容易有二氧化硫,千萬不能把泡過的水,拿來加入湯或是料理中,身體容易產生過敏反應,可別以為是加味反而是加入傷身的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