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見春寒雨相隨

又見春寒雨相隨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經歷了將近10天艷陽高照,高溫又無雨的暖陽春之後,明(7)日起至下週一(13日)台灣又要進入「春寒雨若濺」的天氣型態,北台灣的民眾會特別有感;雖然低溫不至於如二、三月,可以降至12、,13度,但還是會下降至15、16度,與前幾天動輒33、34度的高溫,變化是非常大的,一定要注意穿著調適。由於地面鋒面南下,只是淺薄的一層,中層的鋒面雲系都會在台灣北部海面一帶,再加上近地層的東北風,比較容易降雨的地區會偏在東北部、北部,但當雲雨帶比較接近時,影響到的範圍就會向南擴展一些。

近一步分析其間還是有3波變化,第1波在週二,第2波在週五,氣溫會有微幅振盪,第3波在週日,變化就比較劇烈,雲帶將由北往南移動,這一波台灣各地都會受到影響,中部以北比較大的降雨是可以期待的,但時間持續並不久,下週一晚上就好轉了。

第4號颱風梅莎受到呂宋島破壞己經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它的外圍的水氣會逐漸往北移動進入台灣,今(6)日在台東、恆春半島有機會降下大雨,,南部、花蓮、宜蘭也有一些,其他地區下午過後也有一些降雨機率,不過在未降雨前反而在沉降氣流影響下,更熱、更晴朗。

第5號颱風海神,也在今(6)日上午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這是一個很特殊的現象。因為傳統上北緯10度、東經150度附近的海域是颱風生成的海域,竟然會讓己經發展成颱風的系統減弱掉,很值得進一步探討。也讓人不禁懷疑上個月,美、歐、台等作業中心,對外宣稱「聖嬰誕生」的說法。因為今年到目前為此前4個颱風生成的位置都偏在太平洋西側,且路徑大多偏西進行,與「聖嬰年」颱風的活動大不相同。第5個颱風更是鄰近「聖嬰年」高海溫區,竟無法維持其強度,可見這個從去年初起,一直被預報會成型的「強聖嬰」,至目前為止,都還是得不到證據上的支持,除了數值模式的模擬結果。也顯示現今的氣象科技在模擬「聖嬰現象」並無法準確預測,依據「聖嬰現象」去作的長期預報,它的不確定性就更高了。媒體在轉述相關之新聞時,勿用太過肯定的口吻,否則民眾將「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