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水蟻誤會一場

大水蟻誤會一場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新聞報導這兩天 很多地方都出現大量白蟻,而認為即將降下大雨。這種認知並不正確,我們可以就兩方面來探討,一、白蟻會選擇溼度高的環境,出來活動,從氣象科學的角度來看溼度高容易遇上大雨,但並不代表一定會下大雨。二、人有選擇性記憶的問題,如果下大雨,很容易就會記得前兩天看到大量白蟻,而產生因果關係的認知,如果沒下大雨,那前兩天看到成群白蟻,也會被遺忘。如果你有興趣去統計每一次白蟻的出現與大雨發生與否,就會發現兩者的相關性並不高。人與人之間的認知記憶,也會相互影響,所以就造成白蟻就是大水蟻的誤會。

前幾天曾經提到第4號颱風外圍的水氣(圖),是需要持續觀察的,最新資料顯示,颱風的強度,雖然因為移到海溫較低的區域,垂直風切未來會逐漸增大,將來還有呂宋島地形破壞,趨勢上會持續減弱;但是它外圍的水氣會向北移動,週日就會有一點影響,但僅使雲量稍增,雨還不是很明顯,但是在山區午後就容易下雨。下週一颱風外圍的水氣影響就比較大了,迎風面東南部恆春半島雨最多,再其次花蓮、宜蘭及高屏也有一些較大降雨的機會,其他地區也有一些雨,但雨量就不多了; 下週二鋒面抵達,降雨的範圍會逐漸調整到迎風面的東半部、北部,其他地區的雨就減少了;下週三至週末容易下雨的地方就只有東北部、北部,雨量在山區還是有機會比較多。至於氣溫方面,週六、日都偏暖,白天高溫達到33、34度,下週一雲多下雨,溫度稍微下降;下週二開始還是有些東北風,帶來的冷空氣,使北台灣明顯轉涼,其他地區氣溫也會稍微下降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