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最冷4月

再談最冷4月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今(15日)晨「輻射冷卻」作用,給嘉義以北空曠地區帶來11度至12度低溫,而台北恰好低於14度,也符合「冷氣團」的定義。但並沒有破1996年紀錄,因為1996年的紀錄是「寒流」帶來的,比這波照氣象局的定義整整強了兩級,期待這波會破紀錄,就如同期待「輕度颱風」的中心風速強過「強烈颱風」的風速,一樣理盲。台北市也沒降至媒體報導引述的的12度,甚至於連2007年4月淡水的10.5度也沒破。所以這波冷氣團在近地層其實是很弱的,還要靠「輻射冷卻」作用才達到「冷氣團」的標準,在4月分這種強度的冷空氣是很稀鬆平常的,而日夜溫差特別大是它的特徵,才是該去特別強調的。但是,我們看這次很多媒體受到臉書的導引,把「破1996年以來最冷4月」當成報導焦點,原來官方正確預報的「冷氣團」都被模糊掉了,民眾得到的訊息也被失焦的報導混淆了。真是可惜啊!

未來幾天一直到下週一,台灣都在偏南風暖氣團的影響下,天氣溫暖。大部分地區白天高溫都可達到30、31度,尤其週日、下週一更會超過33度,下週二、三鋒面南下,才會轉涼。

降雨方面:週四晴朗穩定,只有東部、東南部零星降雨,週五水氣逐漸增加,天氣還是晴朗的,午後海風環流會在臨近山區帶來少量降水,週六是最不穩定的,午後對流也會比較強,除了山區,部分地區也會受影響。週日、下週一悶熱,午後對流的機率還是存在,不過較週六機率有稍微下降。下週二、三移動性的鋒面過境,可望帶來降雨,累積的雨量紓解旱象不可能,但對缺水的狀況的改善,會有貢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