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一週溼轉乾

未來一週溼轉乾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由於此波鋒面系統結構平淺(圖),地面鋒面昨(7)日通過,也帶來冷空氣,北台灣氣溫下降幅度大,其他地區也稍微下降。但是地面鋒面挾帶的雨很少,造成降雨的因素主要是東北風與地形的抬升作用,因此比較大的雨集中在北海岸、東北部。鋒面的中高層雲系一直滯留在台灣北部海面,它的邊緣有時也會比較接近,而帶來一些降雨,但雨勢都不大。

一直要到週六下半天,大陸冷高壓開始向東南推動,厚實雲雨帶會逐漸靠近,降雨範圍才會向南擴大, 週日至下週一清晨,大陸高壓推動雲雨帶由北而南通過,將是這一週降雨最多,範圍最大的一段時間。對於缺水的狀況,應該有一些正面的貢獻,但是也不能期待過高。因為目前的乾旱,絕不是一、兩波春天的鋒面就能紓解的。

下週一下半天開始至下週三受大陸高壓的影響,天氣轉為晴朗,溼度也很低,由於有冷空氣伴隨,再加上清晨輻射冷卻作用,下週二、週三的清晨中部以北空曠地區將會出現12度左右的低溫,不過時間並不長,天亮後,陽光強,氣溫會逐漸回到比較舒適的19~21度,日夜溫差相當大。而在本週四至週日氣溫的變化比較小,北台灣感受到都是陰陰冷冷,日夜溫差也不大。本週與下週天氣型態是由溼轉乾,差異性還是很大的,大家仍然要注意天氣的變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