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條鯨魚差百里

同一條鯨魚差百里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由於氣象觀測資料的不足,尤其在海面上,只能仰賴衛星的監測資料,但是「同步衛星」是位在3萬6千多公里外的太空,其所作的觀測(圖),解析的能力是有限的,尤其當熱帶性低氣壓還正在發展,很難確定其強度是否跨過「輕度颱風」的門檻,而中心的定位更是困難。所以在今天(21日)早上8時,日本認為己達「輕颱」的標準,故命名為第8號颱風「鯨魚」,但是美國聯合颱風警報中心(JTWC)、大陸氣象局皆不同意,故仍以「熱帶性低氣壓」處理。而其中心定位也是有很大差異,日本定在北緯16.2度、東經111.5度,美國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定在北緯15.4度、東經111.4度,大陸則定在北緯15.6、東經111.5度,其中的差異,最大的是達到100公里左右的。到底真正的位置在那裏?強度是否己經是「輕度颱風」?是沒有任何人可以確定的,因為在海面上是沒有足夠的可信資料。幸好「鯨魚」的未來動向主要是向海南島、廣東前進,定位及強度的誤差,所引起的變化,都不致影響到台灣的天氣。未來「西北太平洋」海域想要改善這種狀況,一定要有穿越颱風的飛機,直接觀測颱風的「中心位置及強度」,否則就常會面臨這種「各說各話」的窘境,當然最終也會影響到颱風預報的準確度。

未來一週的天氣,週一(22日)至週三(24日),「鯨魚」的強度,因垂直風切大,不至於有明顯發展,且偏北朝向海南、廣東前進。但會使台灣轉「偏南風」也會帶來不穩定的大氣,迎風面南部、東南部容易有局部性陣雨,午後各地都要注意對流胞及其伴隨的劇烈天氣。週四(25日)至週六(27日),「鯨魚」己上陸減弱,南海轉西南風,大氣更不穩定,迎風面西南部容易有對流發展,其他地區午後也會有對流胞的發展,要持續注意劇烈天氣,也就是雷擊、強風、瞬間大雨所帶來的影響。下週日(28日)太平洋高壓逐漸增強,午後對流減弱,偏在山區。未來一週的氣溫,在沒有下雨之前感覺上都還是比較悶熱的,下了雨反而可以調節一下溫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