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八仙果治喉嚨癢 但其實它….

吃八仙果治喉嚨癢 但其實它…. | 華視新聞

李羽蝶 報導  / 台北市

許多民眾喉嚨癢、喉嚨不舒服時,習慣來一粒八仙果。但消基會抽驗市售八仙果20件,發現1件甜味劑超標,1件防腐劑不合格,3件有人工色素,且鈉含量偏高。消基會指出,若吃下過多添加物,孩童會情緒易怒、過動及學習力下降等問題。

八仙果在市面上的中藥行、蔘藥行或一般市集隨處都買得到,因價格不貴,且為具食補效果的中藥材,因此吸引部分經常感到喉嚨不適的消費者購買。但隨著食品科技發達,目前許多八仙果都是業者大量生產之後,再將成品運送至中藥行、蔘藥行及其他下游通路販售,消費者一般不容易買到純古法手工製造的八仙果大多含有添加物。

【檢驗甜味劑】

消基會檢驗結果顯示,甜味劑部份,所抽驗的20件都有使用,其中19件含量符合標準,1件樣品八仙果(廣源堂國藥號),混合使用糖精及環己基(代)磺醯胺酸,使用量違反「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規定。

【檢驗防腐劑】

防腐劑部份,20件樣品都檢出苯甲酸,其中1件含量不符合「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為「八仙果(黃永生蔘藥行)」。苯甲酸會傷肝,肝功能不好的人不宜食用,歐日嚴格限制用在孩童食品。

【檢驗人工色素】

人工色素部份,有3件檢出,包含八仙果(賜安參藥行)檢出黃色5號及紅色40號、八仙果(新北市板橋區自由路60號前)檢出紅色40號及20號、八仙果(廣源堂國藥號)檢出藍色1號及黃色5號。

八仙果帶有微微的中藥味及薄荷味,主要的功效能紓緩喉嚨癢及止咳化痰。古法煉製是將近10種左右的中藥材磨成粉或較小顆粒添加蜂蜜混合之後,再塞入佛手柑中,但現在因成本考量,多半以葡萄柚、大白柚等取代。(翻攝畫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