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9 12:00

養生嗎!? 天天喝鮮榨果汁 竟然喝出病

養生嗎!? 天天喝鮮榨果汁 竟然喝出病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衛生署建議「天天五蔬果」,提供國人養生之道,有人不吃蔬果,就以水果原汁做替代來養生,一名40歲男性,因為胃痛、胸悶、吐酸水就醫,檢查發現罹患食道炎、及胃潰瘍,問診得知這名病患為求健康、養生,每天喝鳳梨、奇異果與百香果等鮮榨綜合水果原汁,結果反而先傷了消化道。

收治這名病例的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邱展賢表示,近來收治不少病患,過去沒有胃部不適的問題,最近卻突然出現胃痛、胃酸逆流等症狀,細問才發現原來他們的共通點都是最近天天飲用水果原汁。

醫師說水果原汁含高單位維他命C及各種水果酸,通常呈現強至中酸性,尤其是檸檬、柳丁、番茄、鳳梨、百香果等口感偏酸的水果,長期飲用原汁,會影響胃酸分泌,腐蝕食道、胃壁,造成急性糜爛性胃炎、腐蝕性食道炎、或消化性潰瘍。

因此醫師建議,喝果汁至少要1比1以上的稀釋,降低果酸的濃度,緩和食道與胃接觸果汁的刺激;若有胃部病史的人,更要留意調整比例。 (網路畫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