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洩天機】就在今夜雨勢大

【老大洩天機】就在今夜雨勢大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週三(9日)清晨4時紅外線衛星圖(左圖)顯示,福建、台灣一帶有「鋒生」(鋒面生成)過程正在進行,已可觀察到很多的雲系發展(紅圈),台灣附近轉東南風,由南向北輸送的水氣逐漸增多,白天東半部是迎風面有較明顯的降雨,西半部背風面也逐漸有零星降雨的現象,氣溫因轉東南風而回升。

由氣象局最新(8日20時)細網格數值模式模擬的結果(右圖),顯示週三晚至週四(10日)上午,鋒面生成並快速東移至台灣東方海面,這段時間帶來的降雨是最大的,雨量雖然不如其他季節,應該還是要注意。中部以北、東半部雨勢明顯,南部地區也有降雨機率。週四(10日)上午起鋒面持續向東移動,雨勢減緩。週五(11日)至週六(12日)仍受東北季風影響,東半部、北海岸有局部雨,北部平地降雨機率降低,僅靠東側的地區偶爾有零星少量降雨,影響不大。北台灣迎風面天氣較陰涼,中南部晴朗穩定,日夜溫差較大。週日(13日)至下週一(14日)天氣好轉,氣溫明顯回升。下週二(15日)下一波冷空氣開始南下,氣溫下降。下週三(16日)氣溫續降,會符合那一種層級的「冷空氣」?因為是7天後的預報,需持續觀察。

左圖亦顯示:關島東南方海域(黃圈)的熱帶雲簇仍在蘊釀發展,部份電腦模式模擬,未來有機會形成颱風,但應持續觀察。不過,即使將來形成颱風,其未來的路徑,大多以向西通過菲律賓,或者提早在亞洲陸地東側北轉。主要原因是亞洲陸塊已經降溫,不利颱風靠近,中高層氣流也已轉為西風,更容易造成轉向。所以有記錄以來12月分僅有1次颱風侵台,那就是2004年的南瑪都,可見其機率是微乎其微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