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5 13:25

毒壽桃! 北市查獲工業染料製食品 5年首見

毒壽桃! 北市查獲工業染料製食品 5年首見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年關將近,衛生單位稽查食品安全的動作,也愈來愈頻繁。台北市衛生局針對賣場、超市、傳統市場等地點,所販售的醃漬蔬果、即食豆製品、穀類食品、水產工品、肉加工品與烘焙食品等,165件抽驗產品中,有7件不符規定,其中甚至有一件壽桃被驗出,使用工業染料,也是近五年來,首次查獲工業染料製食品的案件,工業染料的壽桃,被民眾吃下肚,恐怕會傷害內臟甚至排出紅尿。

北市衛生局表示,販售使用工業染料製作壽桃的業者,是台北市北投區馥華精緻西點麵包店,業者供稱,有人訂貨才會製作壽桃,過去均用合法的紅色7號,因有不明業務員上門推銷紅色染料才拿一瓶試做,第一批24顆,未賣出就被查獲,由於業者未有違規紀,已先開罰6萬元,並移送檢調追查源頭。

至於不合格比例最高的,是醃漬蔬果類像酸菜、筍干。7件品質檢驗不符合規定產品中,1件「朴菜」檢出防腐劑「苯甲酸」超量;1件「(鹹)醃製薑」檢出違法使用調味劑「環己基(代)磺醯胺酸」;「1件醃漬青瓜、1件朴菜及2件酸菜」檢出漂白劑「二氧化硫」超量;1件「壽桃」檢出違法使用Rhodamine B鹽基性桃紅精。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開罰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這些違規商品大部分均在傳統市場攤商查獲,已要求下架並追查源頭。

北市衛生局提醒,苯甲酸為常用的食品防腐劑,長期食用添加過量防腐劑食品,會影響肝、腎功能;環己基(代)磺醯胺酸俗稱甜精,甜度約為等量蔗糖的30~60倍左右,可使用於蜜餞、瓜子、碳酸飲料、代糖錠劑、粉末及特殊營養食品等,長期食用,易增加腎功能負擔;漂白劑「二氧化硫」若食入過量可能會造成呼吸困難、腹瀉、嘔吐等症狀;「鹽基性桃紅精」是工業用紅色染料,人體接觸過量,會造成不適的症狀包括肺部、喉嚨、鼻子與胃腸道黏膜的刺激性,以及排出紅,尿,禁止使用於食品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