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6 18:41

端午吃粽最怕"肥" 營養師分享31原則+ 6撇步

端午吃粽最怕"肥" 營養師分享31原則+ 6撇步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一年一度的端午節,總是要吃粽子應應景,尤其現在粽子口味變化特別多,一不小心就會吃過量,營養師就提醒大家,千萬不能小看粽子的熱量。大致來說,一顆「豆沙粽」或「肉粽」,就差不多等於正常成年女性1餐的熱量,因此,建議大家最好是用3「1」原則吃粽子,也就是「1天中只選1餐吃粽子而且最多吃1個」。

另外,因為大部分粽子的食材多為糯米及肥肉,會造成膳食纖維及營養攝取的不均衡,吃多了很容易發生便祕或排便不順的狀況。因此營養師還提出6個健康吃粽的小撇步,讓您在端午節與家人相聚品嚐美味粽子時,還能顧及健康。

6個健康吃粽小撇步

1.端午節前後吃粽子,一定要搭配其他的蔬菜水果,以補充足夠的維生素和礦物質,才可幫助消化吸收。

2.含油脂高的廣東粽、潮州粽及台灣肉粽,吃的時候要注意份量,盡可能不要吃多,而且搭配一些青菜或清湯,以免攝取過多油脂。

3.吃粽子時,盡量不要再添加過多的醬油、蕃茄醬、甜辣醬等的調味料,避免口味過重。

4.糖尿病患者其實也可以適量吃粽子的,只要注意份量,比方:一個台灣肉粽等於三份主食,一份半的肉類及三份油脂,平時若吃三份主食的患者,一個台灣肉粽的份量剛好,若是吃過粽子血糖有些偏高現象,則應以運動或調整胰島素來控制血糖,勿需擔心血糖高而不敢吃粽子。

5.市面上賣的鹼粽,容易含有硼砂,為確保鹼粽內的成分,最好能自己包鹼粽,為了健康著想,應景過節偶爾吃幾個即可。

6.粽子的種類若能自我調整,會更讓人放心地吃粽子,如炒內餡時減少用油量、豆沙粽裡減少豬油含量、鹼粽裡減少肉量增加蔬菜如洋蔥、香菇等,這些皆是調整營養素比例的方法。(圖片來源:yam.com)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