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9 14:10

冷空氣南下 14日晚上起氣溫降至冷氣團標準

冷空氣南下 14日晚上起氣溫降至冷氣團標準 | 華視新聞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根據氣象專家吳德榮在「洩天機教室 」的發文,今天(9日)凌晨的最低溫,出現在嘉義16.4度,主因是夜間輻射冷卻的關係,今天中高層雲層會比昨天薄,各地陽光都會露臉,所以中南部日夜溫差會很大,12、13日天氣會回升,南部可能會出現29度高溫,中部溫差會達到10度以上,而且13日(周二)晚上,下波冷空氣會開始南下,14日(周三)晚上開始,氣溫會降到「大陸冷氣團」標準,持續2-3天。(翻攝洩天機教室)

洩天機教室「下週三首波冷氣團 耐心觀察吧」全文

今(9日) 清晨的最低氣溫岀現在嘉義16.4度,台中、台南也降至18度左右,顯現岀冷空氣強度雖無變化,但因中南部轉晴,導致夜間輻射冷卻效應猶勝其他地區。今(9日)天台灣上空雖仍有些中高層雲(圖),但比昨日稀薄,各地皆可見陽光,中南部更是晴朗,白天氣溫因太陽輻射而回升,中南部日夜溫差大;只有迎風面的北海岸、宜、花有局部雨,大台北山區也有一些零星降雨的機率。

最新(8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的數值模擬顯示,週六、日(10、11日)冷空氣仍維持,北台灣雲多偶有陽光,白天較為舒適但早晚偏涼;中南部晴朗,白天微熱早晚微冷,日夜溫差大;僅北海岸、東半部有局部雨,大台北山區也有一些零星降雨的機率。下週一、二(12、13日)冷空氣大幅減弱,白天氣溫明顯回升,北台灣達25度以上,中南部更高約在27度至29度,且夜間輻射冷卻強,清晨氣溫低,中部局部地區最低溫可降至16度左右,日夜溫差更擴大至10度以上;北海岸、東半部仍有一些降雨的機率,但更為零星。下週二(13日)晚下波冷空氣開始南下,週三(14日)晚起約將降至「大陸冷氣團」的標準,並持續兩、三天。

最新(8日20時歐洲(ECMWF)及美、日等國的電腦模式,皆已顯示下一波冷空氣的強度約可達「大陸冷氣團」的標準(台北市≦14度)。但因科技的極限(觀測資料不足、模式不完美),電腦模擬有其不確定性,無法避免誤差隨時間擴大的現象;新資料將會不斷修正,未來修改為更強或更弱?都是有可能的!所以需要耐心觀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