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8 10:21

颱風尼伯特 吳德榮:預報的最大挑戰才要開始

颱風尼伯特 吳德榮:預報的最大挑戰才要開始 | 華視新聞
圖:颱洪中心最新(7日20時)系集預報顯示,不同模式在登陸前開始產生一些分歧,登陸後至岀海重整,分歧不斷擴大,最後還呈現「天女散花」的分布,代表「尼伯特」路徑由於物理(颱風與地形交互作用)及觀測資料不足等因素,預報有很大的「不確定性」。每一顏色線條是各模式的模擬路徑,黑線則是所有成員之平均。

陳詩璧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尼伯特颱風登陸了,氣象專家吳德榮分析「颱洪中心」所提供的路徑圖,發現路徑呈「天女散花」的分布,讓預報上有很大的「不確定性」。氣象專家吳德榮在「洩天機教室」今(8日)上午的「尼伯特預報的最大挑戰才要開始」中提到,要隨時注意颱風動態。

專家吳德榮提到「今日天氣預報的主流,仰賴超級電腦模擬大氣未來的變化。其是否準確?與(1)作為運算機礎的觀測資料是否足夠、(2)電腦模式在簡化大氣的物理過程(参數化)是否與實際的狀况產生落差,有很大關係。在平常的大氣環流,其模擬誤差所帶來的困擾,預報員可透過校驗加以克服,但若是遇上中、小尺度且劇烈的天氣,就不容易正確了。以「尼伯特」為例,由於缺乏颱風的實測資料,西北太平洋各國作業中心利用衛星資料,對它的強度、結構、範圍大小之估計都不相同,可見提供給超級電腦運算的資料開始就存有很大的誤差。「尼伯特」與台灣地形的交互作用則是另一個大問題,因為台灣地形在數值模式裏必須加以平滑化,在計算「颱風與地形」交互作用時,與實際的交互作用,必然有落差存在,並且隨時間不斷擴大。

以「颱洪中心」的系集模擬(圖)為例,可以觀察到颱風離台灣較遠時,路徑是穩定的,在接近陸地時開始有些分歧產生,登陸到出海之後,路徑幾乎呈「天女散花」分歧非常大,可能的原因是不同模式對於模擬颱風被地形破壞的程度不同,而較強颱風的導引氣流是比較厚的,弱的颱風的導引氣流則在中、低層大氣,所以各模式就產生極大的分歧,可見「尼伯特」路徑預報的最大挑戰才要開始。

由於氣象局的警報作業採「確定性」的一條路徑,只好選取接近系集模擬的平均,再依其誤差的持性去略作修正,遇到目前的複雜狀況,這條確定性的路徑,可能會有比平常還大的誤差。再加上缺乏颱風關鍵的觀測資料(暴風範圍大小、結構分布、颱風中心強度),無法避免的,其所作岀的風力、雨量預報,即使已考慮了一些「不確定性」,如果產生比較大的誤差,也不用太意外。比較有幫助的做法,應該把有關的預報訊息,隨時完整(包括不確定的程度)呈現,讓使用者清楚瞭解所面臨的狀況,並且去關注其最新的變化,隨時依最新資料去調整必要的應變。

颱洪中心最新(7日20時)系集預報顯示,不同模式在登陸前開始產生一些分歧,登陸後至岀海重整,分歧不斷擴大,最後還呈現「天女散花」的分布,代表「尼伯特」路徑由於物理(颱風與地形交互作用)及觀測資料不足等因素,預報有很大的「不確定性」。每一顏色線條是各模式的模擬路徑,黑線則是所有成員之平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