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7 20:01

牙刷用3週 細菌比馬桶多55萬倍

王美雅 陳信仁 報導  / 高雄市

小心病從口入!你知道我們每天用的牙刷,要多久更換一次嗎?告訴您一個驚人的狀況,牙刷超過三個禮拜沒有換,上頭的細菌數將會破億,對於免疫力不好,或是口腔有傷口的民眾,還會讓細菌病毒入侵身體,危害健康,我們把一個月沒更換的牙刷送進實驗室,驗出上面的細菌數高達十億,等於比馬桶細菌多上55萬倍。

這個動作每天都要做,但你很難想像,牙刷裡面藏著多少細菌,看看這畫面,牙刷刷毛的放大圖,佈滿密密麻麻的牙菌,看起來好嚇人,拿著一個月沒更換過的牙刷,來到實驗室,冷光儀測試,讀值結果相當驚人。

無限大代表,裡面存有破十億的細菌數,比馬桶還要高出55萬倍,其中包括容易致病的,葡萄球菌、鏈球菌、大腸桿菌,若是這時口腔內有傷口,或是免疫力不好的民眾,細菌會隨血液流竄,嚴重會引發敗血症肺炎等感染風險。

牙刷若是超過3個禮拜沒換,上頭細菌數就會破百萬,用越久菌越多,加上潮濕浴室環境,更適合細菌滋長,建議民眾,可以用75%的酒精消毒清潔牙刷,刷頭保持乾燥,重點是細菌會藏在刷毛內,最好還是定期更換,別非得用到毛都外翻了,才捨得丟,這時候恐怕上億細菌,都跑到你嘴巴裡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