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6 12:52

三餐配奶茶 少女缺鐵虛弱昏睡

王義仲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一名16歲高一女生常感到虛弱無力、昏昏欲睡,原本以為是感冒,就醫抽血檢查卻發現鐵蛋白值是9.5單位,是正常值的一半,身體嚴重缺鐵導致虛弱昏睡,進一步詢問才知道原來他三餐都配奶茶,影響鐵質吸收所導致。

珍珠奶茶很多人都愛喝,但有一位高中女生,三餐都配奶茶,結果導致虛弱無力昏昏欲睡,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周明文表示,血液中的鐵蛋白值正常應該是20單位,如果低於15單位,代表身體缺鐵,這位高中女生鐵蛋白值只有9.5單位。

奶茶或紅茶配飯,會減少鐵質吸收大約60%,咖啡會減少鐵質吸收大約40%,如果有虛弱嗜睡、呼吸急促和心悸等症狀,都有可能是缺鐵所引起,醫師說,奶茶跟咖啡不是不能喝,而是不該跟正餐混在一起,有月經的女性、青少年或素食者都是高危險群,醫師建議可多補充豬肝、鵝腿肉,豬血、牡蠣和紅莧菜等這類含鐵量高的食物,餐後補充橘子、芭樂等水果,可以幫助鐵質吸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