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2 21:07

紅藜產量暴增滯銷 農民血本無歸

陳傳霆 報導  / 屏東縣

有"穀類的紅寶石"之稱的台灣紅藜,因為有高營養價值最近很受歡迎,屏東也推廣原鄉種植,甚至還舉辦紅藜馬拉松,最近是產季,但屏東瑪家鄉卻有好多村落紛紛叫苦,說政府要他們種紅藜,現在卻完全賣不出去,整個村落家家戶戶都堆滿紅藜,怎麼紅寶石也會沒人要呢?是不是產量太多所以滯銷,資訊弱勢的原鄉農民一窩蜂種植卻不知道怎麼賣,質疑政府沒有把關!

這是屏東一月舉辦的紅藜馬拉松,把最近原鄉廣為種植的,漂亮台灣原生紅藜當賣點,產值一年破20億元,目前市場價一克一塊十分昂貴,但最近是產季,來到產地屏東瑪家鄉,農民卻叫苦連天,閃著亮光的美麗紅藜,在枝頭結實累累在地上曬,農民細心照料,不打農藥,裝成一袋袋後,卻只能堆在家裡,望寶興嘆,紅寶石變紅害,奇怪的是根據縣府資料,目前縣內紅藜栽種面積破百公頃,104年起推動原鄉特色農業示範計畫,帶動原鄉種紅藜,也有生醫公司契作,收購價一公斤625元,年產量20萬噸仍供不應求,前景一片看好怎麼產地無人收購?

政府恐怕得更積極的主動訪查統合,創造雙贏,別浪費資源,畢竟小農已經是資訊弱勢,還得自己找上門來,真的不知得消耗多少時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