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身分證第一名出爐網友戰翻! 聶永真:言語霸凌

新身分證第一名出爐網友戰翻! 聶永真:言語霸凌 | 華視新聞

張心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新版身分證設計票選出爐,由設計師魯少綸的作品「形 | SHAPE」奪下設計獎,設計師林昊翰的作品「嶼民在地」獲人氣獎。「設計獎」除獎金新台幣12萬元外,作品將成為新款身分證設計的重要依據,作者也能與內政部直接溝通。

不過, 根據內政部「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網站公布資料顯示 ,網友對於新身分證設計獎大力反彈。有網友眼尖發現,第一名的網路人氣票數,僅有46票,反觀網路人氣最高則有9萬7千多票,讓網友質疑評審公平性。不過知名設計師同時是這次評審之一的聶永真,臉書親上火現發文澄清,網路人氣有時候因為種種因素也可能失準,也喊話網友不該以此來評斷,「你們知道許多言語霸凌的部分,會讓一個得獎者、創作者的生命與專業價值,從此消沈嗎?而現在這個言語霸凌正在發生。」

聶永真今(12)日在臉書發表對於新版身分證作品的七點看法,聶說,「網路票選第一名本來就一定會拿到人氣獎,拿到人氣獎的同時,也當然保障進入最後八選一的最終決選名單之一。意即,人氣獎在當天的最後一刻都有八分之一的機率再多拿到一個設計獎。」

同時他也強調,「人氣獎不等於是設計上的第一名啊。目前的設計獎得主當初在網路票選的時候只拿了46票。這個殘酷的事實來自於網路票選活動進入中後段時: 1. 很多支持者每天投三票積高了前幾個頁面裡的作品票數 2. 較後面頁面的作品很多在連續多頁的票選疲勞下,在網友還沒翻到他們的作品前,就已經先完全地被犧牲沒被看到了,所以這也是為什麼會有專業評審機制的原因。」

聶說,評審在打分數,是針對設計而非作品上的意識形態或字眼。更痛心喊話「你們知道許多言語霸凌的部分,會讓一個得獎者、創作者的生命與專業價值,從此消沈嗎?而現在這個言語霸凌正在發生。我很心疼設計獎的得主,目前發生的一切對他/她來說應該始料未及。這些創作者帶著很好的初心投放一己之力於本土的環境,一但這些言語累聚成毀掉他們的強酸,蝕剩成最後的懼怕與沮喪,我們就什麼都沒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