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棉條致死? 食藥署:應定時更換

衛生棉條致死? 食藥署:應定時更換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女性要特別注意了,每個月都要使用的衛生棉條,竟然造成致命危害。加拿大一名16歲少女Sara Manitoski日前參加校外教學時,因為太久沒更換衛生棉條,導致細菌感染,引發中毒性休克症候群(Toxic Shock Syndrome),不幸身亡。

翻攝Sara Manitoski臉書
翻攝Sara Manitoski臉書

根據綜合外媒報導,Sara Manitoski的同學說,當時校外教學,其他同學準備去吃早餐,但她因為身體不適,留在床上休息,沒想到其他人用完餐回到房間,竟發現Sara Manitoski已經沒有呼吸心跳,趕緊通知老師和救護人員送醫,但仍回天乏術。

不列顛哥倫比亞省法醫近日公佈驗屍報告,直指當時Sara Manitoski正值生理期,衛生棉條中驗出金黃色葡萄球菌,這種細菌可引發不同程度的化膿性炎症擴散疾病,如癤、癰、中耳炎、鼻竇炎、骨髓炎和膿毒病等,此外,金黃色葡萄球菌已經進化出了抵抗免疫系統攻擊的特徵。長時間未更換衛生棉條的確有可能造成感染。

無獨有偶,女性使用衛生棉條,發生意外也時有所聞,過去就有一名美國加州的模特兒勞倫·沃瑟(Lauren Wasser),因為使用衛生棉條,因為細菌感染,同樣引發中毒性休克綜合症(Toxic Shock Syndrome),一度發高燒、昏迷不醒,最後經過搶救,雙腳仍壞死,日前切除右小腿後,又面臨左小腿截肢。

衛生棉條造成模特兒截肢(資料照)
衛生棉條造成模特兒截肢(資料照)

食藥署日前說明,在更換衛生棉條前要徹底清潔雙手,且使用時間,一天應每4到8小時換一次,千萬不要超過8小時還不換;另外,使用吸力過強的衛生棉條,恐怕會讓陰道周邊組織破皮損傷,建議應選擇適合自己流量的產品,而且也要避免將衛生棉條放在浴室等潮濕處,導致發霉。食藥署也提醒,在使用棉條期間,如果出現高燒38.9度以上、併發嘔吐和腹瀉、身體紅疹,應立即取出棉條,並盡速就醫診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