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2 11:30

國寶藝人創團 推廣台灣說唱藝術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農村時代,廟會前大樹下,常常有民眾拿著月琴邊說邊唱,這種在地文化被稱為台灣唸歌。隨著時代變遷,唸歌逐漸式微,但今年83歲國寶級的說唱藝人楊秀卿努力傳承,她的學生更創立「微笑唸歌團」,希望推廣台灣最傳統的說唱藝術。

他們是微笑唸歌團的創團團長儲見智和搭檔林恬安。就像昔日農村時期,唸歌隨處可唱,不論是廟埕、樹蔭或市場,全靠好聲音和臨場反應,吸引民眾聚集。歌仔在明末清初,隨著閩南移民來台,結合台灣風土民情和歌謠,演變成「台灣唸歌」,即興創作是唸歌的特色魅力,說唱藝人常常順手捻來出口成章。

時代變遷唸歌逐漸沒落,甚至面臨即將「失聲」的窘境,2011年儲見智和妻子林恬安,創立「微笑唸歌團」傳承、推廣台灣最傳統的說唱藝術。

戴著墨鏡彈唱起來鏗鏘有力,她是83歲的台灣說唱國寶楊秀卿老師,4歲眼盲從小被人收養學唸歌,12歲就開始了賣唱生涯。1989年楊秀卿榮獲教育部藝術薪傳獎,眼見說唱老藝人逐漸消失在歷史舞台,楊秀卿開始致力於台灣唸歌的傳承,2009年獲得行政院文建會,選定為「國家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

為了讓更多人認識說唱藝術,積極跨界交流,尋找唸歌新亮點。搭配光雕在國慶晚會開唱,楊秀卿用生動的說唱方式,訴說廟宇圖騰的典故,呈現最「正港台味」的文化,她甚至參與電影的演出,穿插故事中,擔任畫龍點睛的旁白角色。

儘管在現今多樣化娛樂的衝擊下,唸歌日漸凋零,楊秀卿仍傾盡一生薪火相傳,而在她的帶領下,說唱藝術從傳統出發,結合現代多元文化,繼續吟唱屬於寶島的歌,更走出自己的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