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9 21:18

子宮頸閉鎖不全 孕婦靠"紮環"保胎兒

王義仲 李鴻杰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子宮頸閉鎖不全是女性在懷孕時可能會遇到的問題,發生的機率最高大約是五百分之一,很有可能會導致孕婦流產,很多媽媽直到破水或陰道有異物感就醫,才發現子宮頸已經打開,36歲的謝太太就是在懷孕22週檢查時發現子宮頸已經打開,緊急做子宮頸環紮手術才保住胎兒。

才四個月大的小男嬰活潑的動來動去,媽媽把他抱在懷裡細心呵護,原本因為子宮頸閉鎖不全,差一點就看不到這個寶貝。

36歲的謝太太懷孕22週時,照高層次超音波發現子宮頸口打開2公分,伴隨羊水囊膨出,確診為子宮頸閉鎖不全,醫師說,子宮頸閉鎖不全的發生率大約是1/500到1/2000,先天子宮異常、子宮頸病變,或做過切除手術、多次人工流產手術、曾經生過多胞胎等,都是高危險群。

雖然子宮頸閉鎖不全,事前不會有任何徵兆,但高風險族群的媽媽可以在第二孕期,也就是14週左右,提醒醫師特別注意,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降低流產風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