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0 13:26

慢性照顧回歸長照 病床將不再增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除了精神慢性病房,衛福部修法明定我國慢性一般病床從現在起不能再增設,現有的3340床將慢慢減少,不再增加,希望慢性照顧回歸長照。但醫師擔心,慢性一般病床,多為腦中風、慢性肺炎等患者,本來就一位難求,因為在家照護不容易,長照機構費用負擔大,未來新病患恐怕將面臨沒床可用的窘境。

呼吸器要幫病患多爭一口氣,但家人的負擔恐怕得上氣不接下氣,因為衛福部修法從現在開始慢性一般病床不能再增設,現有的3340床會慢慢減少走入歷史,把慢性照顧回歸到長照體系。

但是目前醫院慢性病床,大多是腦中風或慢性呼吸系統疾病患者,多數得靠呼吸器或插管活下去,慢性病床本來就一位難求,如果馬上凍結,新增的病患只能沒有盡頭的等下去。

現在慢性一般病床花費大約每個月一到兩萬元,如果領有重大傷病卡費用更低,長照機構至少得五萬起跳,病患家屬負擔不了要出院就更難,而且長照機構真能夠接手醫院照護的擔子嗎?長照機構的能力和人力都無能為力,從醫院轉到長照的這條路,如果不用健保,衛福部得拿出配套,慢性病患該如何自保?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