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食道癌高危險群 高湯熱飲是主因

罹食道癌高危險群 高湯熱飲是主因 | 華視新聞
(翻攝自衛福部網站)

楊雅竹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你是否平常有抽菸與喝酒的習慣,且每次喝酒都會臉紅?還是習慣喝燙口的熱飲、熱湯?如果你有上述習慣,當心你可能會是壯年殺手「食道癌」的高危險群!

去年12月資深藝人安迪、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因食道癌相繼病逝,兩人都享年50多歲,往生消息令人震驚,也讓「食道癌」這項鮮少被提及的癌症開始被國人重視。

醫師指出,食道癌的主要危險因子除了愛吃檳榔、吸菸、喝酒外,研究顯示,食道癌的危險因子往往跟「愛喝熱湯」、「熱飲」有關;另外,胃食道逆流患者、喝完酒就會臉紅的人,也是高危險群。

根據衛福部統計,食道癌好發年齡層約在50~60歲期間,但依安南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詹凱翔臨床經驗來看,50歲以下的病患族群不在少數,癌症罹患率更年輕化了,「很多患者都只有40多歲,唯一的共通點就是又菸又酒,即使患者本人沒有抽菸,也都是處在高暴露環境中。」

食道癌可分兩大類:鱗狀細胞癌與腺癌。鱗狀細胞癌主要盛行於開發中國家;而腺癌則在已開發國家較為常見。國內患者以鱗狀細胞癌為大宗,約占九成,在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當中,食道癌排名第九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