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時不菸不酒 28歲男竟罹患大腸癌

平時不菸不酒 28歲男竟罹患大腸癌 | 華視新聞
大腸癌腫瘤示意圖(資料照片)

詹韻儒 綜合報導  / 苗栗縣

現代人生活步調越來越快,多數人飲食習慣改變,加上近年食安問題層出不窮,環境污染問題沒有受到改善,致使國人罹患癌症的年紀一年比一年降低。大腸癌列屬十大癌症之首,在台灣蟬聯11年發生率第一的寶座,平均1年就有1.5萬人被診斷罹患癌症。如今就有一名28歲男子,平時不菸不酒,也特別注重養生,最終卻因連續數月腹痛而遭診斷出罹患大腸癌第三期。

根據《聯合報》報導,該名男子先前曾在北部兩家醫院就診超過10次,醫生都以腸胃炎處理,而到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急診時,經由電腦斷層掃描後,才發現該男乙狀結腸有約6公分大的腫瘤壓迫阻塞腸道,經過搶救後已經順利將腫瘤切除,病患也開始接受後續化療。

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外科主任馮啟彥指出,由於該病患年紀尚輕且無家族病史,也表示平時不菸不酒,又相當注重養身、作息也很正常,所以當初醫師才沒有第一時間聯想到「大腸癌」。

最後,醫師提醒,罹患大腸癌和飲食習慣以及遺傳有很大的關係,若是家族中有大腸癌病史,那後代罹患大腸癌的機率相對就會提高,細胞發生病變的年紀也會提早。若出現排便習慣改變、血便、糞便形狀改變、腹痛、貧血、食慾不振等狀況時,應立即就醫檢查,及早就醫,治癒的機率相對也會變大,呼籲民眾千萬不要輕忽身體發出的警訊,以免後悔莫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