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台語新聞雜誌】「送教育進深山」彩色小巴 部落行動幼兒園

陳璽鈞 張書堯 許中熹 報導  / 台北市

我們要繼續帶您看到,有一群熱血青年,他們正在努力把教育送進偏鄉!因為交通不便,上學常常是原鄉孩童難以克服的難題,而學齡前的孩子,幼兒照護資源更是相對匱乏!於是公益團體「至善基金會」打造了全台第一輛,以「行動幼兒園」為概念的彩色小巴士,載著教保員、玩具、繪本等等資源,每週3天,巡迴在新竹縣的尖石和五峰鄉總共15個部落,希望讓原鄉幼童和其他孩子一樣,公平站上起跑點,陪伴他們快樂長大!

翠綠山林中,一輛色彩繽紛的小巴,行駛在蜿蜒山路上,它有個美麗的名字,叫「山中精靈」,每週都在新竹縣尖石和五峰鄉,翻越一座座的山頭,執行特別任務。

原來這輛車是「行動幼兒園」,載著教玩具和禮物,來到偏鄉和孩子見面,小巴開進部落巷弄,社工馬上透過車上的廣播強力放送,號召更多小朋友一起參加。

孩子們引頸期盼的彩繪車終於來了!車子還沒停好,就有一群小朋友提早就位,沒一會兒的功夫,小巴立刻變身為,院子裡的迷你幼兒園。社工老師熱情帶動唱,和小朋友一起舞動身體,更拉近彼此距離!看到小禮物,每個人更是眼睛發亮,「山中精靈」的出現,讓原鄉的孩子們在寒冬中,仍感受到無比的溫暖。

車上的桌遊,還有豐富多元的教玩具,都讓小朋友們著迷不已,透過遊戲過程,不只遊玩也在學習。偏鄉交通不便,部落孩子上學不易,學齡前2到6歲的小小孩,常常因為沒有家長接送,失去受教育的機會,上小學後脫節狀況更嚴重。2018年,至善基金會打造全台第一輛「行動幼兒園」巴士,載送教保員還有各種教學資源,主動出擊把教育送進原鄉。

原鄉幼童擁有更多資源,媽媽們也得到喘息空間,從前沒人幫忙照顧,部落婦女只能帶著孩子一起上山 ,進果園工作,如今有了行動幼兒園,親子間多了互動,還有更多歡笑。

擁有3個孩子的逸嫻,大學幼保科畢業,就在這裡找到自己的舞台。10年前至善基金會在養老部落,開設尖石後山的第一間幼兒照顧中心,培力部落婦女取得專業保母證照,陪伴學齡前的孩童,能順利接軌小學教育。10年後的行動幼兒園,走出教室深入山區,靠得也是這一股部落媽媽的力量。

集結各界愛心,耗時3年正式上路的行動幼兒園,裝滿豐富的親子玩具和繪本,以每週3天拜訪2個據點的方式,巡迴在新竹尖石和五峰各個角落,足跡至少遍布15個部落,每年將有30位,具有保母資格的部落媽媽,守護著150位學齡前的原鄉幼童。除了人力資源,車身設計也是別具心裁,繪圖中蘊含許多,原住民傳統元素。

不只上母語課,也訓練孩子們利用大自然資源,做出生活用具。這一天,行動幼兒園開進了海拔1400公尺的「 養老部落」,從熱鬧的內灣進來,路程超過50公里,加上山路崎嶇,開車得花2個小時以上,但為了幼童教育和文化傳承,再遠的路行動幼兒園都能抵達。

彩色的「山中精靈」,奔馳在新竹縣的綠色山脈,靠著部落協力照顧的精神和外界的支援,大家共同織起一張,守護孩子的網!行動幼兒園,讓距離不再是偏鄉教育的障礙,更為孩子及部落媽媽們,帶來歡樂與希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