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電罷工難因應 消基會:應有預告期

黃昭盛 報導  / 桃園市

華航機師在春節連續假期罷工,不過從宣布到啟動,只有短短6小時,被認為是突襲式罷工,讓不少民眾來不及因應,消基會建議修法,至少要有7天以上預告期,但也有學者認為,現階段的台灣引進預告期,可能會危害罷工的有效性。

華航機師罷工,時機點選在春節連續假期,2天下來一共29航班受到影響,早在2015年4月,桃園機師工會就通過罷工投票,但勞資協商後沒有實際罷工。

去年6月底機師工會抗議機師,長期超時過勞的工作環境沒改善,在7月16日到8月6日再次舉行罷工投票,以97.7%支持率取得合法罷工權,8月30日工會和華航簽署協議,針對21項勞資爭議項目展開為期一年的協商。

不過今年1月27日,機師工會發聲明痛批資方,不管是協商或討論,都對過勞航班寸步不讓,宣布重啟罷工,2月1日會員投票通過重啟罷工,機師工會2月8日凌晨0點宣布上午6點起罷工,從宣布啟動到實際執行,短短6小時讓不少民眾根本來不及因應。

消基會建議政府應該修改勞工法規,應該要有預告期讓消費者做準備,建議7天以上,能不能訂定罷工預告期,勞動部曾找來勞資雙方和學者開會,但仍沒有定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