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聖䴉威脅本土鳥 林務局撲殺挨批

陳建邦 報導  / 嘉義縣

最近在嘉義東石野外常常可以看見一種白色大型鳥類聚集,牠們外型特別,黑黑彎彎的長嘴跟羽毛的黑色滾邊,常被誤認為黑面琵鷺,但其實這種鳥叫做「埃及聖䴉」。本來是新竹一間動物園引進當觀賞鳥,但有幾隻颱風天脫逃後就開始繁殖,沒有天敵適應力強,已經逐漸威脅到本土種,現在林務局嘗試要以空氣槍撲殺,但被民眾批評不人道。

從空中看,密密麻麻的黑白點點,全都聚集在嘉義東石的這處公墓,看起來非常壯觀,再靠近一點,原來這些都是大型鳥類,據鳥友清點,推估大概2千到3千隻,在短短三個月內,出現在嘉義沿海一帶大量繁殖,這種外來種鳥類叫做埃及聖䴉,在古埃及是聖鳥。

原本是新竹一間動物園引進當觀賞鳥,一次颱風天脫逃幾隻後,適應力強沒有天敵,開始在野外大量繁殖,十年前鳥群出現在台中以北,最近幾年往南到沿海地區都看得到,甚至內陸平原都出現蹤跡。埃及聖䴉爆量,過去林務局曾以油塗抹鳥蛋想降低孵化率,但效果不太好,現在預計今年開始要用空氣槍撲殺成鳥,卻又被批評不人道,目前還要研議最好的方式,保護本土種不受威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