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婚專法有名無實? 管碧玲:期限前必通過

同婚專法有名無實? 管碧玲:期限前必通過 | 華視新聞
立法院迄今未完成同婚專法立法,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表示最晚5月初會啟動協商時程。(資料照片)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5月24日期限將至,台北市民政局今(23)日宣布開始受理電話及現場預約5月24日當天結婚登記,但立法院迄今未完成同婚專法立法,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管碧玲表示,對於協商時程,最晚5月初會啟動。而提及台北市民政局今開始受理預約5月24日結婚登記,對於修法是否會感到壓力?管碧玲表示,立法院無論如何一定會在5月24日之前通過法案,地方政府預作準備很好。

政院版「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3月5日在立法院會中逕付二讀;下一代幸福聯盟等團體則由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代為提案,提出「公投第12案施行法」草案,並排入3月15日的立法院會報告事項中,最後決議將草案逕付二讀,並與政院版同婚專法草案併案協商。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江啟臣表示,召集協商的發動權在民進黨身上,不需要再拖延,並希望各版本都能在協商中被充分討論,能夠綜合出符合公投民意但不違反釋憲意旨的方案。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徐永明也表示,地方政府已經開始預作準備,立法院沒有理由再拖延,雖然地方政府已經有所動作,但還是會擔心法案會不會「有名無實」,很多權益沒有獲得保障。徐永明也強調,修法還是會決定同性婚姻權利的內容,各黨團都已經支持將專法草案逕付二讀,盼立法院長蘇嘉全盡快召集協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