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咳嗽偏方百百種! 教你找到"專屬"配方

房業涵 李詩健 報導  / 台北市

咳嗽症狀令人困擾,但究竟如何才能快速止咳呢?網路上不斷轉傳偏方,香蕉加冰糖,專門治咳嗽,10分鐘就搞定,網傳更有許多方法,包括生薑水、蜂蜜水、或是冰糖燉雪梨、洗熱水澡等等,這些偏方到底哪種方法可行,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和華視新聞合作,我們從中醫師和西醫的觀點,帶您更分辨、何為更正確的治療方式。

咳嗽的症狀總會有,可分成「感染性咳嗽」和「慢性咳嗽」等。尤其針對慢性咳嗽更容易尋求偏方治療但想要有用得先分清楚類別對症下藥!打進搜尋引擎關鍵字,許多文章都說冰糖燉香蕉,隔水燉煮約10到15分鐘能對咳嗽發揮奇效,食療法中西醫師都不認同。

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徐上富說,「甜的東西會造成胃食道逆流加重,所以以食道逆流引發的慢性咳嗽病患而言,我們可能就不是很建議他使用太多甜的食物。」而中醫師吳宏乾說,「甜的吃多了他會生痰,痰的話會造成咳嗽更加劇」。

網路更流傳,最常被人使用的止咳七大方法,包括喝蜂蜜水、洗熱水澡、黑胡椒加蜂蜜水、喉糖、甘草糖、生薑水、和補充大量水份,西醫師補充「洗澡時的水蒸氣可以達到放鬆氣管、加速鼻竇充血以及潤肺化痰的功效」。以中醫師觀點來看,七項皆認同,但是蜂蜜水、黑胡椒和生薑水,必須看症狀使用。

中醫師吳宏乾說,雪梨燉了以後,可以滋潤我們的喉嚨,可以讓他不那麼乾燥,不那麼過敏,所以冰糖燉雪梨,是針對中醫裡面的乾咳或是熱咳,熱咳就是好像有發炎的咳嗽,寒症跟濕症,就是痰濕比較多的,我們就不建議他用冰糖燉雪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