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5月報稅季將至 4大地雷別踩中!

蔡慧君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5月報稅季就要到了,今年報稅有四大新制,不論單親、單薪或是雙薪家庭,負擔全部降低,舉例來說,四口之家,有兩個5歲以下的小孩,今年可以省下19700元的稅負,能夠支付一個小孩,公立小學一學期的學費或營養午餐費!

準備到國稅局報稅,但報稅金額怎麼也兜不攏,因為這四點你沒注意到,第一 免稅額申報有錯誤,納稅人家有年滿70歲長者申報扶養,只有直系尊親屬父母、祖父母免稅額為13.2萬,其他親屬 叔叔 、伯伯、 舅舅 、免稅額還是8.8萬。第二未依規定合併申報,夫妻應該合併申報,但如果感情不好要分開申報記得做這件事。

會計師周志誠:「除非是說夫妻感情不睦,在分居階段你可以個別申報,由國稅局把你歸戶起來再計算稅負」。

還有還有,賣房海外所得記得申報以及購屋借款利息不得同時申報租金,除了這四點還有這兩個地雷報稅時要小心,會計師周志誠表示,廟裡拜拜的,點光明燈和太歲燈這是不能列進去的,醫美的支出還有矯正牙齒的支出,還有健康檢查費用的支出,目前來講原則上是不能列為我們的列舉扣除額來做申報。

今年報稅也有四大新制,不論單親單薪或是雙薪家庭負擔全部降低,像是四口之家夫妻月薪加起來10萬元,分別各有1個月年終,扶養2個 5歲以下的小孩,家庭年所得共130萬元,稅改前要繳2萬3100元,稅改後只要繳3400元省下19700元,可以支付一個小孩公立小學一學期的學費或營養午餐費。

為了減輕照顧失能者家庭的租稅負擔,長期照顧特別扣除額 每人12萬元,明年申報適用預計29萬人受惠,今年報稅不踩雷把握小確幸,就能減輕你我的報稅負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