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小黑熊野放過程遭揭露 林務局這樣說...

南安小黑熊野放過程遭揭露 林務局這樣說... | 華視新聞
(林務局提供)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南安小熊野放屬於生態話題,原本就引發各家媒體關注,不過基於保護小熊的立場,對於野放地點等資訊,林務局和相關單位都相當保密,不料卻有電子媒體以獨家新聞公布機上畫面,引發保育團體撻伐。

《壹電視》主播陳雅琳跟上飛機直擊過程播出後,引發眾人撻伐,她也發文表示,這次對於野放小熊的報導,許多關心的朋友指教了很多,在下受益良多,如果有造成任何人困擾,皆非本意、也深感抱歉。

除了道歉之外,陳雅琳解釋「我們只有跟隨紀錄機隊起飛與降落就返航,並不知道野放小熊的地點,所以沒有所謂揭露野放地點的狀況」、「我們事前同意提供所有拍攝的畫面,並等候通知可發布新聞的時機,4月30日野放當天林管處等相關單位都已經發出新聞、且各家媒體也已報導,我們當天依然沒有搶發,後來得到通知說可以發新聞了,直到5月1日晚上才發出。」等等。

接受外界的批評指教後,陳雅琳表示:「我們也不想造成任何人的困擾,決定立刻下架影片」。對此,內政部長徐國勇也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道歉,承認自己沒有親自督導,有所過失。

林務局3日發出聲明表示:「林務局統籌南安小熊野放計畫,全程均以保護小熊安全回到野外獨力生存為最終目標。本計畫訂定4月30日隨同登機人員為:屏東科技大學黃美秀副教授、本局花蓮林管處朱何宗技士、台灣黑熊保育協會二位獸醫,及本案歷程的官方影像記錄人員。林務局並於4月23日『小熊要回家』記者會及後續新聞稿中明確向媒體說明,基於保護小熊安全,不宜公開地點資訊,因此不開放媒體隨行拍攝,將由官方記錄人員提供影像,也獲得媒體記者一致配合。」

林務局說:「林務局保育組組長夏榮生在野放前一日(4月29日)傍晚接獲內政部空勤總隊公關連秘書通知:將有壹電視二位人員一同上機,該媒體是受空勤委託,目的是記錄黑鷹直升機接受勤務分派後,相關人員整備之過程,並將搭配空勤花蓮基地相關介紹製作專題。」

對此夏榮生立即向對方表達不妥,並說明本野放作業前已婉謝諸多媒體跟拍請求,空勤連秘書向夏榮生表示:壹電視此行是一個介紹空勤的拍攝專案,而且屆時若其他媒體需要,將提供畫面,並請夏榮生轉知黃美秀老師。夏榮生勉為接受,而黃美秀雖不贊同,也勉為接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