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平權跨出去 下一步要撫平「撕裂」

同志平權跨出去 下一步要撫平「撕裂」 | 華視新聞
同婚專法三讀

黃育仁 特稿  / 台北市

2019年5月17日這天,在大法官第748條釋憲2年期限到期前,台灣在同志人權跨了一大步,行政院版本的《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的條文全數通過,其中第四條「成立第二條關係應以書面為之,有二人以上證人之簽名,並應由雙方當事人向戶政機關為登記」通過後,在立法院外的挺同大聲歡呼、落淚。

群眾淋雨關心修法(記者/徐筠庭 攝)
群眾淋雨關心修法(記者/徐筠庭 攝)

當然還有另一群想落淚的人,他們「堅守婚姻價值、一男一女」,對於這個法案通過抱持著不同的心情,在去年11月24日公投綁大選大勝的反同方,如今心情低落,下一代幸福聯盟的公民行動總召游信義更是在臉書寫下「這是台灣民主最黑暗的一天」。

行政院版的專法通過,有其正當性,並非藐視7百萬民意的公投,也是「目前為止」符合正反兩方的同婚方案,但是專法通過只是第一步,接下來還有更多必須要做的事情,其中一個就是與「7百萬票的民意」溝通,身為一名新聞工作者,經常在反同、挺同陣營穿梭,對雙方對立有很深的感觸。

專法通過 開心一天就好

民進黨團以國會最大黨的優勢,領導並「幾乎」全數投下同一票,挺同方大大讚賞,但是現在這些按下同意票的立委,準備要面對的是自己選區的壓力,媒體報導,高雄立委邱議瑩力挺同婚說「不做立委也沒什麼了不起」,講了這句話背後也代表她預估自己有可能因為同婚「選不上了」,有網友看到新聞說「她的選區壓力山大欸」。

為了鞏固選票,這些整場表決都按下同意的立委,必須再回去跟選民們溝通,並傳達他們口中所謂「進步價值」,這也是為什麼在表決結束後,不分區立委林靜儀在台上講「同婚法的通過,只要高興一下下就好」,她說,接下來最重要的是跟社會溝通,這個重要的人權法案並不會造成國家毀滅。

外媒也關注台灣的這個法案,多家都以「台灣視亞洲第一個同志婚姻合法的國家」,但是彭博社卻以斗大的標題寫「為了指標性的同婚表決,台灣領導人賭上了政治生涯」,外媒也透過觀察,了解到台灣政治人物的壓力。

挺同人士爭取多年
挺同人士爭取多年

修法過後 我們該做些什麼?

開心之餘,現在社會還是確實存有藩籬,挺同的人必須要扮演溝通的角色,讓身邊反對這個法案的人,能夠了解這個平權法案通過,台灣社會向前的一大步:同志可以跟一般人一樣享有該有的權力,洗掉他們腦袋裡面對於同志,只有傳統錯誤的觀念。

溝通到底多重要?挺同牧師陳思豪接受華視《5是主角》採訪時,除了堅定自己挺同的想法以外,他也呼籲同志們要「溫柔而堅定」,溫柔就是用在與反對者的溝通上面,這也是在這場挺同勝利後,必須要極力去撫平的傷痕。

在新聞現場,曾經看到挺同和反同的叫囂,心裡面其實相當難過:台灣社會因為基本人權的討論,撕裂成兩半。公投是反同的勝利,在立法上面則是挺同方贏了,現在需要的是雙方冷靜的思考,一起邁向平權的明天。

同志平權跨出去 下一步要撫平「撕裂」 | (記者/徐筠庭 攝)
(記者/徐筠庭 攝)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