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飲果汁 早死機率從9%提高至42%?

朱培滋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喝果汁真的有比較健康嗎?有平面媒體,根據美國醫學會期刊網路公開版,刊登的最新研究指出,果汁可能比含糖飲料更不健康!還可能因為攝取過多糖分,導致早死機率從9%,提高到42%,真的有這麼嚴重嗎?華視和事實查核平台MYGOPEN合作請來專家為您釋疑!

夏天來杯果汁清涼又健康,但網路有文章說果汁喝多了,暗藏死亡風險,用聳動標題標示,果汁喝太多早死機率多3成,還引述美國醫學會期刊網路公開版刊登的最新研究,果汁喝過量,早死機率從9%提高到42%,真的有這麼嚴重嗎?

心臟內科醫師林謂文表示,吃糖分過多其實會增加代謝症候群跟糖尿病發生的機會,當然我們都已經證實了,代謝症候群跟糖尿病都會增加心血管事件,或腦血管事件就是心肌梗塞,或心血管疾病(發生率)提升。

醫師主要原因針對三高,醫師強調喝果汁確實會把糖喝下肚,但直接導致死亡,這種說法太籠統,實際查到這篇研究,主要是傳達天然果汁也應被視為含糖飲料的觀念,沒有明確證據顯示果汁比其他含糖飲料更危險,不過實際把果汁甜度數據化。

以喝一杯240CC的柳橙汁為例等於6到8顆柳丁,約莫100到120公克糖,5公克糖就等於一塊方糖,喝一杯柳橙汁就等於喝下20-24塊方糖,已經遠超過一杯600CC珍珠奶茶14-16顆方糖的含糖量。以台灣人每天平均總熱量1800卡來計算,一天糖類攝取量應限制在45克以下、不超過9顆方糖,一杯柳橙汁糖分就超標。

營養師提醒最好是直接用吃水果、代替喝果汁,除了不要過量,西瓜、荔枝等糖分比較高的水果,三高族最好不要吃,一般民眾吃的量也要控制,才能把營養吃進肚子又不會變成胖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