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料沒算入! 手搖飲含糖標示差很大

胡琪俐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夏天到了,不少民眾喜歡買上一杯手搖飲料消暑,原本食藥署就明定,手搖飲料店必須標示飲料添加的糖量及熱量,不過根據調查,實際含量不但有落差,最多還差到6.9倍,關鍵就在於配料的熱量,像是珍珠的含糖量沒有算進去,消費者也就不會知道自己實際吃了多少糖和熱量!食藥署則回應,已有在著手修法。

天氣熱,大口喝手搖飲料,消暑又過癮!手搖飲料店依規定必須張貼像這樣標示添加糖量及熱量,但是民眾會看嗎?民眾吳小姐說,「想要減重的話,我覺得有這個依據比較健康。」

董氏基金會調查大台北地區22間知名連鎖手搖杯品牌,就發現民眾看到的糖量跟熱量和實際標示差很大!以1杯540毫升紅豆珍珠鮮奶茶,全糖為例,標示熱量54大卡,實際卻是373大卡,相差6.9倍。其中關鍵就出在配料含的糖沒被算進去。董氏基金會營養師尤宣文說,「它又加紅豆、又加它又、加紅豆、又加珍珠,所以相對來說,它就是跟標示值比的話,就會差,落差更大。」

食藥署說,會規劃把配料的糖和熱量納入標示,食藥署食品組科長李婉媜表示,「今年已經有召開業者還有專家會議。」,飲料業者台灣區營運督導Jayden說,「我覺得是可行的呀,因為我們加的那個配料的配方,都是固定的。」

新規定最快明年上路,要讓民眾更清楚看見手中的飲料到底含多少糖,別喝過量而影響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