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過頭危險?! 鐵質攝取過量恐罹癌

陳孟萱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現代人重養生,常愛用保健食品,或者吃紅肉來補鐵補血,但國健署委託學界調查指出,中高齡女性及19到75歲以上男性,鐵質攝取量大多超標;醫師和營養師警告,如果血液中儲鐵蛋白過高,反而可能對細胞DNA損傷,甚至恐有罹癌危機,呼籲民眾不要自己補鐵過頭。

紅肉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有豐富的鐵,要補鐵補血還有人自己購買保健食品吃,但是補鐵補過頭,恐怕罹癌風險會增加。國健署委託學界調查,45到75歲的中高齡女性及19到75歲以上男性,鐵質攝取量大多超標,貧血盛行率不到5%,也就是說吃肉或吃營養品來補鐵補血,根本補過頭。

台北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我們的營養代謝事實上需要鐵,但那是一刀兩刃,過高的話事實上也會傷害自己。儲鐵蛋白過高的時候,會把鐵釋放出來變為游離鐵,產生一些化學反應,反而會形成自由基,又回過頭來破壞自己的細胞。」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其實鐵是會堆積在肝臟,那這樣就會造成發炎反應,在誘導癌症的發生是有加速跟加強的效果。」醫師提醒,鐵攝取過多身體可能沒有任何症狀,只能用抽血檢查得知,所以定期健康檢查很重要。

女性有生理期,會排出不必要的鐵,建議男性最好定期捐血,可以減少癌症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