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喝冰水會爆血管? 醫師打破謠言

房業涵 李詩健 報導  / 台北市

大熱天LINE常收到「有一位緬甸的朋友來找我」、「如果瞬間喝冰水,微血管會爆掉」的類似的訊息,確實網路上有很多關於喝冰水的壞處,包括腹痛腹瀉、損害腸胃、心絞痛等現象,尤其對於女性喝了會生理痛,也是冰水的壞處,是否過於誇大?那為何日本人一年四季都能喝冰水?

LINE常收到「如果瞬間喝冰水,微血管會爆掉」我們請專家釋疑,瞬間喝冰水血管會爆?

肝膽腸胃內科專任主治醫師方冠傑回應,「這個是一個錯誤的訊息,老人家血管比較硬,有鈣化的斑塊或者是一些高血壓沒有控制好,糖尿病等等一些共病症比較多的人,一次喝太多的冰水很有可能會造成他這個血管的強烈收縮,那這個斑塊的確是有可能地在這個時候剝落 ,然後造成一些危險,那一般正常的人正常的量基本上是很安全的。」

喝冰水不會爆血管,但網路上喝冰水的壞處一篇又一篇,包括腹痛腹瀉、損害腸胃、心絞痛等壞處,專家認同,肝膽腸胃內科專任主治醫師方冠傑說,「一下子喝太多水,頭會暈、會痛,這個是因為他必須要就是維持一定的(體內)溫度,因為血管收縮的時候比較能夠把溫度留在我們的體內,喝太快就可能會造成一些肚子腹脹啊,然後脹氣腹瀉的狀況。」

透過西醫的釋疑,我們了解到喝冰冰確實容易造成腸胃不適,更多人說會引發女生生理期腹痛,我們透過中醫進行迷思破解。

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唐佑任表示,「她(喝冰水)會造成全身性的體溫下降,中醫有一個很有名的話叫『不通則痛』,那因為我們體溫下降,會造成血液的流動會比較(慢),血管會收縮,血液流動會比較慢,那子宮就必須要花更多力氣讓它收縮,那就會造成一個疼痛。」

中醫觀點都忌冰如仇,但日本1年4季都喝冰水伺候,更多西方女性產後直接喝冰水,外國人喝冰品就沒事,難不成東方女生體制比較耐不住?中醫師以中醫角度來看,生理期吃冰冷的食物,對於部分氣血虛弱或氣滯血瘀的女生來說,會導致循環更不佳,造成經血流出異常,可能出現血塊、點滴不盡等現象,在經期間飲用冰冷食物、可能讓子宮容易收縮,但不會對健康造成傷害。

經痛原因多,別錯怪冰品!中西醫都建議喝水應該貼近20-30度就不容易出現生理異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