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藥致癌 食藥署急撤38款常見用藥

胃藥致癌 食藥署急撤38款常見用藥 | 華視新聞
(翻攝Pixabay圖庫)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連知名大廠胃藥遭歐美國家查出,成分中疑似含有致癌物,由於國內同成分藥品健保年用量超過8000萬顆,因此食品藥物管理署在昨(23)日針對有疑慮的38款藥品作預防性下架,待檢驗確認合格後,再上架。

胃藥成分含NDMA不純物 食藥署:全面清查

食藥署19日監視國際藥物安全訊息時,發現有關胃藥成分中「ranitidine」原料藥含有不純物「N-亞硝基二甲胺 (N-Nitrosodimethylamine, NDMA)」成分,食藥署隨即啟動全面清查作業,針對國內「ranitidine」藥品中,健保用量較大的製劑及原料藥優先抽樣,釐清可能受影響的狀況。

食藥署指出,國內一年健保的胃藥用藥約8000萬顆,但這只是處方藥的部分,還有民眾可在藥房直接購得的指示藥,加起來數量可能更多,詳細數字都還待清查。

38款胃藥預防性下架 待檢驗合格再上架

食藥署表示,目前我國核准含ranitidine成分的藥品許可證共38張(清單如附件),食藥署提醒,這類藥品主要用於胃灼熱、消化不良(酸引起)、胃酸過多、十二指腸潰瘍等,不建議任意停藥,倘民眾對使用的藥品有任何疑慮,可洽鄰近藥局或回診諮詢醫師,選用其它適當藥品。

為確保民眾用藥安全,食藥署23日已完成含ranitidine成分藥品之預防性下架作業,待檢驗確認合格後,再重新上架,也提醒藥品業者配合辦理預防性下架作業,切勿持續販售相關產品,如經查獲違規,將依法嚴懲。

胃藥致癌 食藥署急撤38款常見用藥 | 含ranitidine藥品許可證清冊。(食藥署提供)
含ranitidine藥品許可證清冊。(食藥署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