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關食安!鹿茸、鹿鞭等鹿製品 明年起獨立控管

把關食安!鹿茸、鹿鞭等鹿製品 明年起獨立控管 | 華視新聞
鹿。(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衛福部26日公告最新發布修正「輸入食品系統性查核實施辦法」,擴大實施系統性查核品項,新增3項乳製品品項;以及因應俗稱「殭屍鹿病」的鹿慢性消耗病,將其他鹿來源產品獨立分類,109年1月1日起實施。

食藥署把關食安 特定商品須通過系統性查核

衛福部從103年起,陸續公告特定類別產品實施系統性查核,出口國必須通過系統性查核後,食藥署才會受理該國產品輸入查驗申請,並經查驗合格後,才准予輸入。食藥署也針對各類動物源性食品等輸入食品,也逐步實施輸入時,應檢附衛生證明文件措施,包括貝類、蛋品及蛋製品、明膠及其衍生物等。

食藥署表示,透過檢附官方衛生證明措施,由輸出國提供對其產品來自合法供應商並為合格之產品,更能強化輸入產品之源頭管理。從境外源頭端以及我國邊境嚴加把關,落實輸入食品源頭管理,以確保輸入食品衛生安全。

"鹿慢性消耗病"頻傳 獨立管制鹿制品

食藥署表示,台灣鹿肉進口國以紐西蘭、澳洲最多,去年開始國際間有數起「鹿慢性消耗病」傳出,就怕有傳染給人的可能,已禁止疫區鹿肉輸入。衛福部也配合加嚴控管,除中醫藥司禁止疫區鹿茸輸入外,食藥署也將對鹿製品加以管制。

依照現行法規,納入輸入前系統性查核的產品範圍,包含肉類、水產品、蛋品、乳製品、明膠、動物油脂,及其衍生物等。明年1月1日起,鹿茸、鹿鞭、鹿精液、鹿胚等「其他鹿來源產品」將被獨立控管。

"鹿慢性消耗病"恐傳人? 未有定論

《維基百科》資料指出,鹿慢性消耗病,又被稱為狂鹿症,是一種發生在鹿科動物的傳染病,是傳染性海綿狀腦病的一種,由變性普利昂(prion)子引起,會引起中樞神經系統逐漸退化,最終造成腦部組織空洞化。 它最明顯的特徵是造成鹿的體形逐漸變瘦,直到死亡。至目前為止,有些報導認為它可能傳染到人類身上,但是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仍未正式做出結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