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低薪大作戰 波蘭推青年免稅政策

搶救低薪大作戰 波蘭推青年免稅政策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青年失業率一直是歐盟的難題,統計顯示,2019年9月歐盟青年失業率為14.5%。而東歐面積最大的國家波蘭,2004年加入歐盟,享有許多歐盟成員國的好處,但加入歐盟就像雙面刃,西歐國家優渥的薪水和勞動條件,不斷吸引波蘭青年離開家鄉,這讓波蘭面臨人才短缺的窘境,同時生育率還是歐盟後段班,成為歐盟倒數第二名,面對人才不斷外流,年輕人又不肯生孩子,波蘭政府又會怎麼解套?來看今天的打開世界之門。

在英波蘭人蘇菲:「我沒有一個真正的家,人在波蘭時我想著英格蘭,人在英格蘭時我想著波蘭。」家在哪裡呢?長期在英國討生活的波蘭人蘇菲很疑惑,隨著英國脫歐期限逼近,回不回波蘭成為蘇菲和先生的衝突來源。

在英波蘭人凱莎:「如果我懷孕了一定要回波蘭,因我無法想像在英國生孩子。」跟蘇菲相反,挺著大肚子的凱莎恨不得回家鄉,她跟很多波蘭人一樣,來到英國是為了賺錢,但脫歐帶來的不確定性,讓凱莎這群旅英波蘭人開始回流。

波蘭是東歐國土面積最大的國家,2004年加入歐盟,人們得以在歐盟國家內自由流動,但加入歐盟等同雙面刃,西歐國家優渥的薪水和勞動條件不斷向波蘭人招手,旅居波蘭20多年的張素娟,親眼見證第二家鄉這十幾年來的變化。旅波台灣人張素娟:「比如說他們在比利時在荷蘭德國,常常都有非常多的年輕人願意去那邊嘗試,他們可以發揮自己的專長以外,很多的建築工人或者是從事看護工作的,那西歐國家的人他們比較缺乏這樣的人。」

許多西歐國家過去對波蘭移工的印象大多是藍領階級,波蘭旅遊局還曾找來模特兒扮成波蘭水電工,用波式幽默拼觀光,但從數據可以發現,出國工作的波蘭大學畢業生從2004年開始逐年成長,波蘭也是國民旅外人數第二多的歐洲國家,72萬名波蘭大學畢業生旅居海外,這個數字排歐盟第一,年輕人外流對國家發展不利,其中一個主要因素出在薪資。

旅波台灣人張素娟:「他們都離鄉背井到(首都)華沙去找工作,第一個他們要租房,那房租也是相當的高,所得稅比較高,而且社會醫療保險的負擔也比較大,所以他們大部分可以拿到手的,大概也是2萬3、2萬4台幣的價錢。」

自己也有兩個孩子的素娟感嘆,波蘭年輕人的生活可以用清苦來形容。旅波台灣人張素娟:「在工作的年輕人,真的沒有什麼輕鬆的娛樂可言,他可能下班之後又趕去,趕著做第二份工作。」許多台灣青年夢想的斜槓人生,對波蘭人來說是不讓自己或家人餓肚子,不得不做的犧牲,也難怪年輕人想出國拼經濟,再加上西歐國家提供金融科技業等多元的工作機會,都成了波蘭人才外流的因。

波蘭另一個隱憂是人口老化,生育率排歐盟後段班,依照目前生育率,到了2050年波蘭人口將會從3820萬掉到3000萬,為了救生育率,波蘭政府又施展波式幽默,請兔子分享兒孫滿堂的秘訣。波蘭衛生部廣告:「沒有人比我們兔子更了解如何照顧兒孫,想知道我們的祕訣嗎?首先我們多動。」

近年波蘭政府還推出育兒津貼政策,18歲以下的兒童每個月可獲得500波蘭茲羅提,大約4千元台幣,今年8月政府則是祭出新法,年所得低於8萬5千茲羅提,相當於70萬台幣的26歲以下年輕人,可免除18%的所得稅,預計兩百萬人受惠。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我們波蘭不希望成為老年化國家,不希望成為垂死的國家,我們希望國家有未來。」

總理說從波蘭加入歐盟這15年來,波蘭有170萬人出走,等同失去首都華沙的人口,只是執政黨也被批評老是亂開選舉支票,也被質疑與其免除所得稅是否提升本國就業機會,改善教育體制和薪資水準等條件,才能讓年輕人不再西漂,甘願在家鄉成家立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